[快訊] 馬瑄孝醫師參與團隊探討關節內注射止痛藥在「全髖關節置換術」效益之統合分析,獲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刊登!

 

 

01_BCMMD_MaHH_02

 

 

文章介紹

 

髖關節支撐身體重量,是站立與行動時的重要關節,當罹患嚴重髖關節疾病時,全髖關節置換手術(THA; total hip arthroplasty)常是目前唯一治療方法。

 

接受 THA 患者,術後需持續進行復健方能回復正常生活狀態,THA 術後疼痛的處理對於復健進度非常重要。為了減少嗎啡類(opioid)止痛劑的使用劑量與相關副作用,關節內注射止痛藥物(PAI; periarticular injection)是近期發展出的替代療法。

 

目前關於 PAI 的臨床實際效果與安全性、未有定論,因此作者團隊回顧文獻後以統合分析方法針對此議題進行研究。

 

納入 11 個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s 的分析結果顯示,PAI 組在疼痛視覺類比量表評估中優於對照組,且嗎啡類止痛劑的使用劑量亦較低;住院天數、與術後 nausea rate,兩組間則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期刊介紹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1. 998。

 

 

再次恭喜馬醫師!

 

 

馬瑄孝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624 (日) 第十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