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峰誠醫師參與團隊關於「染料木黃酮」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之可行性研究,獲 Nutrients 刊登!

 

 

01_Nutrients_LiuFC_05

 

 

文章介紹

 

退化性關節炎(OA; osteoarthritis)是中老年人常見慢性病,研究認為病理機轉與發炎有關。治療方面除了矯正引發 OA 的可能病因(過重、脊椎側彎、下肢不等長等)、評估膝關節狀況,亦能給予非類固醇消炎藥物。

 

染料木黃酮(genistein)是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中的有效成分,在結構與功能上類似女性荷爾蒙、對更年期症狀有緩解效果,此外染料木黃酮也有抗發炎作用而被研究

 

以非類固醇消炎藥物治療 OA 時,若患者合併有肝腎功能異常,需特別注意以避免相關併發症。因此作者團隊設計研究、探討染料木黃酮作為替代治療選項的可行性,並嘗試分析背後機轉。

 

細胞因子中的 interleukin-1 (IL-1) 在 OA 患者的關節軟骨退化過程扮演重要角色,而本研究的 in-vitro model 證實染料木黃酮能抑制 IL-1β 引起的發炎表現,大鼠實驗部分則顯示染料木黃酮有助於減緩 traumatic OA 的惡化。

 

 

期刊介紹

 

Nutrients 是創刊於 2009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由瑞士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出版。此期刊主要收錄人類營養學相關文章,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196。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峰誠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