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峰誠醫師參與團隊探討 Sjögren syndrome 病患罹患淋巴癌是否有適合生物標記之研究,獲 Oncotarget 刊登!

 

 

01_Oncotarget_liuFC_02

 

 

文章介紹

 

Sjögren syndrome (SS) 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2016 年發表的統合分析研究顯示,患者常見死因依序為: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感染。與 SS 相關之惡性腫瘤中,lymphoproliferative malignancy 為其中最致命者(死亡率為一般族群之 7.89 倍)。

 

此外,SS 患者罹患淋巴癌 (lymphoma) 的相對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因此劉醫師參與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針對發展中的淋巴癌,探討是否有適合的生物標記 (biomarkers) 可用於早期偵測。

 

分析結果發現 SS 病患最常見的 non-Hodgkin’s lymphoma (NHL) 型態為 diffused large B-cell lymphoma;病況適合接受 salivary gland slices 或 immunomodulator agents 的 SS 患者則有較低的淋巴癌風險;對於罹患淋巴癌風險較高之 SS 病患,作者團隊建議需接受較密集之追蹤、考慮積極治療。

 

 

期刊介紹

 

Oncotarget(腫瘤標靶)是 2009 年開始發行的美國期刊,目前為全電子版的 open access 期刊,偏好收錄具有創新性的癌症相關文章。期刊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5.008,在腫瘤學 (Oncology) 領域排名 36/213 (Q1)、在細胞生物學 (Cell Biology) 領域排名 43/187 (Q1)。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峰誠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