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峰誠醫師參與之基礎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LiuFC

 

 

文章介紹

 

骨關節炎 (OA; osteoarthritis) 即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病變位置為關節軟骨,分子免疫學顯示代謝性細胞激素 (Ck; catabolic cytokine) 與軟骨破壞有關。而腫瘤壞死因子 (TNF-α; 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便是一種研究 OA 時的重要 Ck。

 

劉醫師於分享論文刊登心得時自述,其參與的團隊使用豬軟骨細胞與人類 T 淋巴球細胞做測試,找到三種水楊酸類的小分子藥物具有調節自體免疫疾病的能力。這三種水楊酸類的小分子藥物分別為 HS-CfNDMC101、及本篇論文主題 HS-Ck:N-(3-氯-4-氟苯基)-2-羥基苯甲酰胺。

 

作者團隊使用 TNF-α-stimulated chondrocytes 進行實驗,發現 HS-Ck 透過抑制 NF-kB 與 STAT-3 的訊息傳導,具有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潛力 (potent chondroprotective agent)。此系列研究也說明能短期内合成大量化合物的平行合成法 (parallel synthesis),對於藥物研發、促進先導結構的發現是有幫助的。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57,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11/63)。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以及臉書上關於審閱速度的建議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峰誠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