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葉長青醫師參與團隊探討鐮孢菌與呼吸上皮細胞作用機轉之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刊登!

 

 

01_MDPI_IJMS_YehCC_01

 

 

文章介紹

 

鐮孢菌 (Fusarium) 為一種真菌,廣泛存在於生活環境(土壤、空氣、水及各種有機質中),有些種類可引起植物的萎凋病與根腐病、或造成動物的灰指甲及皮膚病。

 

鐮孢菌也是引起人類呼吸系統疾病的病原體之一,但目前仍不清楚鐮孢菌如何影響呼吸上皮細胞、以及可能導致呼吸道過敏反應之相關機轉。葉醫師參與團隊使用 human bronchial epithelial BEAS-2B cell line 和屬於鐮胞菌的 Fusarium proliferatum 進行相關研究。

 

作者團隊發現以 F. proliferatum 抽出物 (extracts) 刺激 BEAS-2B cells,會引起 CXCL-8 (Interleukin 8) 這種細胞因子 (cytokines) 之強烈釋放,釋放程度則與時間呈正相關;且進一步研究顯示 CXCL-8 之釋放機轉是經由 Dectin-1-mediated pathway。此發現可提供未來研發過敏治療藥物時的重要參考、與進行方向。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IJMS) 是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目前的出版商 MDPI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 是 2010 年由國際分子多樣性保護組織 (Molecular Diversity Preservation International) 更名而來的出版公司。

 

IJMS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3.257,期刊排名在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領域為 110/289 (Q2)、在 Chemistry, Multidisciplinary 領域則為 52/163 (Q2)

 

 

再次恭喜葉醫師!

 

 

葉長青醫師與新思惟

 

  • 葉長青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八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023 (日) 第八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