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峰誠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腎病症候群與帕金森氏症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MJ Open 刊登!

 

 

01_BMJ_OPEN_LiuFC_04

 

 

文章介紹

 

慢性腎臟病(CKD; chronic kidney disease)常合併神經系統問題,譬如認知功能障礙、腦病變(encephalopathy)、周邊神經或自主神經系統異常,關於 CKD 與失智症末期腎病的帕金森氏病(PD; Parkinson’s disease)風險也都有研究探討。

 

腎病症候群(nephrotic syndrome)是一種腎臟功能異常,臨床表現包含蛋白尿(proteinuria)、血中白蛋白過低、水腫、血中膽固醇升高。兒童時期發生的腎病症候群若接受適當治療,日後不一定會變成慢性腎臟病。

 

曾有文獻發現蛋白尿可做為預估認知功能下降之生物標記,代表可能有潛在共同機制會影響腎與腦的微血管。腎病症候群影響中樞神經並產生 PD、parkinsonism 的機制目前尚不清楚,一般認為血腦障蔽受損、proteinuria-related vascular brain damage 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為了探討腎病症候群(有可能腎功能正常)的 PD 和 secondary parkinsonism(PDsPS)風險,作者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探勘。分析結果發現腎病症候群在男性、女性以及各年齡次族群分析中,皆與 PDsPS 風險呈正相關。

 

 

期刊介紹

 

BMJ Open 是創刊於 2011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是 BMJ Publishing Group Ltd,屬於英國醫學協會 (BMA;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413。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峰誠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