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沂名醫師關於血管內技術與合併手術治療「主動脈髂動脈阻塞疾病」之原創論文,獲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刊登!

 

 

01_Acta_Cardiologica_ChenIM_ChenTW_01

 

 

文章介紹

 

主動脈髂動脈阻塞疾病(AIOD; aortoiliac occlusive disease)亦稱為 Leriche syndrome,2007 年 Trans-Atlantic Inter-Society Consensus II (TASC-II) 對於 AIOD 這類 type D lesions 的治療建議為重建手術(reconstructive surgery)。

 

雖然 TASC-II 建議手術治療 AIOD,但近年來血管內治療(endovascular therapy)在技術與工具上都有長足進步,2010 年研究也顯示血管內治療 AIOD 的 secondary patency rates 不亞於手術治療。

 

發表於 2013 年的統合分析顯示手術治療較常被用於術前血管徑流較差的 AIOD 患者;與血管內治療相比,手術治療的血管通暢率較高、風險也較高(併發症發生率與 30 天死亡率)、住院時間也較長。

 

對於複雜的 AIOD 個案,手術仍然是重要治療選項,但結合血管內技術與手術治療的 hybrid procedure 有 2014 年發表論文認為在特定個案是值得考慮的治療選擇。因此作者團隊也分享所在機構以血管內技術與 hybrid procedure 治療 AIOD 之經驗與成果。

 

研究納入 41 例個案之 TASC-II D AIOD lesions,19 位患者接受血管內治療、22 位患者接受了 hybrid procedure。技術成功率為 100%,併發症發生率為 20.2%(以急性腎損傷最常見)。

 

血管內治療的一年與兩年 primary patency rates 為 89.5% 與 84.2%,hybrid procedure 則皆為 95.5%,但兩組間無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血管內治療的一年與兩年 secondary patency rates 為 94.7% 與 93%,hybrid procedure 則為 95.5% 與 94%,兩組間同樣無顯著差異。

 

 

期刊介紹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的官方期刊,1985 年以季刊的形式開始發行,於 2013 年更改為雙月刊,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0.927。

 

 

 

陳沂名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