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術式處理待解困境,以論文分享成效。

 

作者:台北榮總 心臟外科 陳沂名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沂名醫師關於減少「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腦缺血風險之技術論文,獲 Annals of Thoracic and Cardiovascular Surgery 刊登!

 

 

01_atcs_chenim_share_06

 

 

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就自己想辦法吧!

 

人生充滿意外,醫學上亦有很多奇怪特例。身為外科醫師,手術時面臨各種疑難雜症,總有許多關卡需一一克服。問學長、問老師、查文獻、去進修,再不行就自己發明術式來解決困境吧!

 

第一次做經頸動脈(trans-carotid)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TAVI; 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時,整個團隊相當謹慎,五個心臟內外科主治醫師難得地聚在一起討論了好幾次,仔細推敲每個步驟、細節,希望讓手術能順利完成!

 

Double Sheath Connection technique 就是在這樣多次討論下構思出來的創新手術方式,目的是降低 TAVI 手術的腦缺血風險!

 

 

與世界分享創新術式的成效

 

陸續接受此技術治療的幾個案例成效良好,於是我們開始撰寫文章、同時也在國際學會分享。

 

在學會演講尚未發表研究,我個人持開放態度(仍需注意期刊投稿規定),因為學會上的專家提問可能就是 reviewer 常會問的問題。若擔心可能被其他研究團隊捷足先登,那就是盡快投稿出去!

 

 

圖片呈現是技術論文的重點

 

這篇文章其實投稿了 8 次才找到歸宿,雖然過程中深感不服與挫折,但我始終堅信這個技術有其可貴之處,且值得與學術世界分享術後成效。

 

Surgical technique 文章篇幅限制極嚴,總字數通常少於 1500 字、有些期刊甚至規定不能超過 1000 字,因此一圖入魂相當重要。除了注意平常手術照片拍攝技術,手繪圖對於幫助理解更有畫龍點睛之效。

 

最後要謝謝本院 TAVI 團隊的大力支持,這個技術我們也在 2018 Asian Pacific Society of Cardiology Congress 中做了 live demonstration。也謝謝蔡校長與新思惟團隊在投稿細節上的指導與建議!

 

繼續努力讓患者得到更好的照護!Always keep fighting!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