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研究路上來自新思惟之友社群的支持

 

作者:台北榮總 心臟外科 陳沂名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沂名醫師參與團隊探討覆膜支架治療股淺動脈長段阻塞之相關研究,獲 Journal of Endovascular Therapy 刊登!

 

 

01_jet_chenim_share_08

 

 

從臨床衍生的論文主題

 

周邊動脈阻塞疾病(PAOD; peripheral arterial occlusive disease)目前以血管腔內治療(endovascular therapy)為主流,各種醫材(氣球、支架、是否塗藥等)的優缺點各異。身為第一線臨床醫師,自然要熟捻各種武器讓病人得到最合適的照護!

 

這篇單中心、回溯性論文主旨為探討淺股動脈(superficial femoral artery)置放覆膜支架(covered stent)後產生 edge stenosis 的危險因子為何?使用 DCB(drug coated balloon)是否可以預防 edge stenosis?

 

雖然小弟任職的北頂好醫院在台灣算是頗有規模,但是在心臟外科領域收案做回溯性研究還是很難與國外其他中心相匹比。因此論文主題的 novelty 一定要有賣點,才有機會被接受!

 

 

投稿與審閱過程

 

論文初稿我們針對有無使用 DCB 來分析 edge stenosis 的差別,被 reject 主因是 case number 太少,其次是沒有呈現 risk factor analysis(雖有做但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雖然被 reject 很不開心,但 reviewers 的意見其實給了我們改進的方向。

 

投稿到第二家期刊社,約一個月後被 reject 且沒有給任何 comments。此時收案資料中有 20 幾個案例剛好追蹤滿一年,所以我們重新納入分析,risk factor analysis 也跑的出來了。

 

因為納入更多資料而有新的研究成果,便著手大修文章。諮詢蔡校長及陳一銘醫師後,決定改標題、變更主軸、重寫論文,然後重新投稿至曾被拒絕的第一家期刊社。

 

 

Resubmission 初體驗

 

三個月後收到的回覆是「resubmission」。第一位 reviewer 問了 23 個問題,口氣頗嚴厲;但第二個 reviewer 顯然很欣賞我們的文章,只寫了「Small series but interesting retrospective study with informative message. Some space to improve English writing.」

 

沒遇過被要求 resubmission 的狀況,趕緊到臉書的「新思惟之友社團」求救,很感謝眾臉友們的熱情建議,讓我心裡踏實不少。最後一一回覆、修正、再次英修後 resubmission,然後就直接被 accept 了。(補充:雖然 resubmission 初體驗頗成功,但後面真巧又遇到了兩次 resubmission 且都被 reject… XD。)

 

 

實戰累積經驗

 

從這次投稿過程,我學習到很多:如何在文章的結構做取捨、怎麼強化自己的賣點與優勢、成果呈現方式的重要。此外跟 reviewers 筆戰 溝通實在是一門永無止境的學問(常常會遇到新招)。

 

再次感謝蔡校長、新思惟團隊還有新思惟之友們的熱心協助!研究的路上有你們的陪伴真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