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瑄孝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大範圍旋轉肌撕裂進行 single-row 修補的術式比較研究,獲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刊登!

 

 

01_AJSM_MaHH_01

 

 

文章介紹

 

肩膀的大範圍旋轉肌撕裂(MRCTs; massive rotator cuff tears)是造成老年人肩關節失能的主因,進行修補手術也是醫師的重大挑戰,因為肌肉萎縮、脂肪浸潤等因素會讓手術失敗率大增(術後發生旋轉肌再次撕裂)。

 

有些研究認為 double-row repair 縫合強度優於 single-row (SR) repair,但有鑑於 MRCTs 較高的 sutures cutting through 風險、受損肌腱的 excessive tension 等問題,何種縫合方式最理想目前未有定論。

 

關於 SR 旋轉肌修補手術,生物力學分析顯示應用 suture-spanning augmentation (SSA) 可降低手術失敗率,因此作者團隊設計前瞻式隨機對照研究比較 SSA-SR 與傳統 SR 在功能預後上是否有差異。

 

術後追蹤在 6 個月時的分析顯示 SSA-SR 組的 retear rate 低於對照組(14.3% vs 47.2%, p = 0.002);術後 24 個月的 American Shoulder and Elbow Surgeons score 與 UCLA scores 都顯示 SSA-SR 組的預後顯著優於對照組(p < 0.05)。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是 American Orthopaedic Society for Sports Medicine (AOSSM) 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6.057,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第一(1/77)、亦為 Sport Sciences 領域的頂尖期刊(4/81)。

 

 

再次恭喜馬醫師!

 

 

馬瑄孝醫師與新思惟

 

  • 馬瑄孝醫師參加的《統合分析工作坊》第七梯次
  • 馬瑄孝醫師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十二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624 (日) 第十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