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冠文醫師團隊,關於食物蛋白質引起的腸炎症候群研究,獲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刊登!

 

 

01_JACI_SuKW_02

 

 

文章介紹

 

食物蛋白質誘發的腸炎症候群(food protein-induced enterocolitis syndrome, FPIES),是種非 IgE 傳導的胃腸道食物過敏。目前對於相關預後、合併症、家族史、厭食、體重增加不足等關係,並不清楚。蘇醫師團隊,預計以 Boston 地區四家醫院的病例,作回溯研究整理。

 

研究共收入 203 個 FPIES 患者,包括 180 位急性、8 位慢性、15 位急慢性均有。最常見的三種誘發食物,34.5% 為燕麥、29.6% 為米飯、19.2% 為牛奶。家族史部分,在過敏性直腸結腸炎(23.2%)、發炎性腸道疾病(9.4%)、乳靡洩(7.3%)等,比起一般群眾高。

 

在厭食部分,被三種食物誘發的患者,產生厭食的機會,比對一或兩種食物誘發的患者,機會來得更高(OR = 3.07, p = 0.006)。在體重增加不足部分,誘發食物為牛奶以及香蕉的患者,機會更高(OR = 7.63, p = 0.002)。

 

在少見但棘手的疾病,做大規模的收集與統計,提供未來診斷與治療的依據,對臨床工作者很有幫助,也能進一步為基礎研究指引方向。於是能登載在過敏領域的頂尖期刊!

 

 

恭喜蘇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前身為 1929 年開始發行的 Journal of Allergy,於 1971 年改為現名並繼續。現由 Elsevier 發行。

 

此期刊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4.11,在 Allergy 領域排名為 Q1(1/27) 期刊,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1(6/158) 期刊。

 

 

蘇冠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