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內人才知道的遊戲規則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小兒科 蘇冠文 醫師

 

 

01_Innovarad_SuKW

 

 

簡報課一直衝堂啊!

 

在新思惟的 Facebook 潛水很久之後,總算狠下心,在第一時間刷卡搶到了這堂工作坊的課。

 

其實潛水這段時間,自己的演講、報告 PowerPoint 開始被新思惟的風格影響,雖然離真正的扁平化還差得很遠,但是簡報課可不可以不要每次都剛好衝堂啊!!(淚奔) 參加這次工作坊的三天前,才剛從歐洲開完國際會議回來,身心疲憊尚未調適回來(也是受蔡校長洗腦 啟發,這次開會超認真,但是也超累 Orz)。

 

(橙編按:收到,我們會繼續努力,交錯各種課程在週六與週日開班的比例!)

 

在風和日麗的星期日早晨,回到母校二活地下室開始今天的課程。一進教室就見到蔡校長跟學員聊天,還幫我插上了電源線,沒有「校長」高高在上的壓力,而有一種學長的親切。

 

 

怎樣說行話才像圈內人?

 

上午的課程我認為是教大家怎樣說行話。包括吳昭慶醫師的論文撰寫解構與蔡校長的一圖入魂,都是在大家有限腦容量 利用簡單明瞭的方式,解構如何寫論文或畫圖像個行家一樣,讓既有的研究成果可以被國際學術圈給認可而被發表。

 

自己寫過三篇 SCI 論文或個案報告,或許對於這樣的論文寫作結構有粗淺的認識,經過吳醫師及蔡校長精闢地解析,不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未來論文發表,更能有意識地「說話像個圈內人」。

 

 

圈內人的遊戲規則是什麼?

 

下午的課程我覺得比較像講遊戲規則。吳昭慶醫師先點出台灣年輕醫師(只有年輕醫師?)不太可能做出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的研究困境,並指出三種可行的三盞明燈 研究模式 (3 actions: innovation, indication, complication)。

 

讓我本來從出國開會,就一直感嘆何時才能做出世界頂尖研究中的灰心中,被拯救出來,知道自己資源有限,但是就是認清事實,從中找出自己的利基點,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上到蔡校長與 reviewer 諜對諜 的應對,不禁會心一笑,因為曾經當過一兩次小期刊的 reviewer,自己就是這樣看待收到的論文,所以下次自己 revised 時就要更小心地回應,另外,對蔡校長體察人心、了解出版社政治生態的功力,相當佩服。

 

 

受用無窮的江湖一點訣

 

吳昭慶醫師的「走向國際:用系列研究,讓世界看見你」原本是我這次最想聽的一堂課,或許因為礙於吳醫師需要教所有人如何從零開始起飛,反而我最想了解的如何從 3 跨到 5 或 10 的部分,吳醫師就著墨較少,雖然有提問,但是畢竟 Q & A 時間有限,也很難窺得全貌。另外,也希望可以聽到蔡校長親口闡述自己如何走向國際的心路歷程,雖然網路爬文就可以知道

 

拋下妻小 陽光燦爛的星期天上這樣的課,課程安排恰當,緊湊卻不會讓人疲倦,硬要說增加很多知識嗎?沒有。但是學得江湖一點訣,卻是會讓人受用無窮。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