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路上,少走許多冤枉路!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復健科 蔡定達 醫師

 

 

01_innovarad_TTTsai_CLIP_20160619_0822

 

 

機會總是從奇怪的地方冒出來

 

這真的是無意間發現的。

 

這天依舊如平常一樣,打開手機滑啊滑,結果看到了以前大學學姊刊登了一篇文章,基於好奇,便點進去看了。

 

讀完了內容才知道,原來有這麼一堂課在教導如何寫出好的論文。而自己剛好也正在嘗試寫論文,但不知如何開始,也不知道要怎麼架構與編排,只能一味的模仿別人寫的論文,很不踏實。

 

於是,上網查了這門課程,看到了許多先進分享的文章,讓我充滿了嚮往,希望從中可以找到寫論文的技巧與方法。雖然所費不貲,但投資自己,很值得。

 

 

今天,我不會睡著了。

 

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走進了集思台大的尼采廳,迎面而來的是寬敞舒適的環境與熱心的工作人員,這讓我的心情頓時平靜許多。

 

終於,課程開始了,第一堂是由這門課的設計者:蔡依橙醫師簡介了這堂課的大綱與主旨,在蔡校長風趣且不時帶點搞笑的介紹下,我想今天應該不會睡著,哈哈。

 

 

做中學,帶走滿滿的答案!

 

接著,由北榮神經外科的吳昭慶醫師,及本身是放射科醫師的蔡校長,輪番上陣,替我們從頭到尾,詳細剖析一篇成功的論文應有的架構及內容,這些重要的觀念是我以前從來沒有學習過的,這是兩位醫師,用了多少時間及親身經驗,才能萃取出這一天的精華,真的很佩服這兩位先進。經過了這堂課的洗禮,我相信在場的各位學員都能少走許多冤枉路。

 

再來,就是這堂課的另一個亮點了,「一圖入魂:精準、大器、穿透人心」。光看標題就非常令人心動。在我本科的領域,常常需要使用像超音波這樣的影像檢查,也因此,發表關於超音波檢查的論文時,常常需要附上影像檢查所得的圖。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這樣幾張黑白的影像,竟也藏著這麼多的學問與技巧。

 

蔡校長在設計這個部分時,是透過互動實作的方式學習,自己操作、提出問題,再由專業的助教與講師指導,馬上理解吸收。這樣做中學的方式,讓我們當場瞭解作圖的精隨,獲益良多。

 

 

發表論文之路,已經不遠了!

 

課程最後,蔡校長及吳醫師以他們親身經歷,來討論國外期刊的 reviewer,在審閱文章的想法及重點,另外更提供了許多密技,讓我們在與這些期刊審閱者的心理戰中,能夠勝出,爭取到自己應得的。這些,如果沒有深厚研究寫作功力及豐富的投稿經驗,是無法分享的。

 

這堂課中,吳醫師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最深刻:「醫學研究的目標,是推動醫學進步。」

 

我們開始寫論文的動機,常常是因為升遷需要,或來自醫院、同儕的壓力,也因此讓撰寫論文變得很痛苦。然而透過這兩位醫師的分享與指導,讓我又再重新檢視自己為何想寫論文、做研究,我覺得,當自己是因為有理想,想要為醫學再多做一些突破與發展時,論文撰寫,就不再是一件苦差事了。而如果能搭配蔡校長與吳醫師的重點整理,我想,要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是指日可待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