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冠文醫師團隊,關於對塵蟎敏化之無症狀幼童的氣喘風險研究,獲 The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Journal 刊登!

 

 

01_WAOJ_SuKW_01

 

 

文章介紹

 

由於臺灣氣候潮濕,利於塵蟎生長,而塵蟎又是臺灣地區孩童常見的過敏原,也常造成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症狀加劇。

 

不過,對於早期接觸塵蟎的幼兒,究竟是否真會增加日後氣喘或其他過敏疾病的機率,又或者即使早期暴露並敏化(sensitization),只要沒有症狀,就表示小朋友不會得這種病呢?這方面的研究與數據較少,且有分歧結果,蘇醫師團隊,預計運用基隆長庚的世代追蹤資料,回答這個問題。

 

出生後,在基隆長庚有紀錄,並在 1.5-2 歲測得塵蟎 IgE ≧ 0.35 kU/L 者,定義為早期敏化,並在 7 歲時,完成過敏疾病與肺功能評估者,共 132 人。分析發現,早期敏化者,的確有較高的風險罹患氣喘、過敏性鼻炎與異位性皮膚炎。

 

更特別的是,即使敏化但無症狀者,到了 7 歲,一樣有較高的機會罹患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而且開始出現呼氣一氧化氮濃度升高,以及氣道過度反應等氣喘相關的變化。

 

這樣的結果說明,在症狀發生之前,小朋友暴露在塵蟎環境中,就會增加過敏疾病風險。本研究的收案品質相當不錯,提供紮實的臨床數據支持。

 

 

恭喜蘇醫師!

 

 

期刊介紹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Journal 於 2008 年開始發行,為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的官方期刊,出版商為 BMC 集團。此期刊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684,在 Allergy 領域排名為 Q2(13/27) 期刊,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2(65/158)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蘇冠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