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葉威志醫師團隊,關於頑性癲癇患者的快速動眼睡眠障礙研究,獲 Sleep Medicine 刊登!

 

 

01_SM_YehWC_02

 

 

文章介紹

 

癲癇患者常有睡眠障礙,其睡眠結構也會受影響,頑性癲癇患者(藥物難以控制)也似乎有較多的阻塞性呼吸中止狀況。葉醫師團隊有興趣想知道,同樣是癲癇患者,藥物控制良好,與頑性癲癇患者,其睡眠參數與結構,是否有所不同,於是進行本研究。

 

研究回溯了 38 位頑性癲癇患者,96 位藥物控制癲癇患者,做 case-control study,並分析其睡眠相關參數。

 

結果發現,頑性癲癇患者有較少的快速動眼睡眠 REM 比例,以及較長的 REM 潛伏期,表示較難進入 REM,整體 REM 也比較少。但在其他面向,包括呼吸症狀、主觀品質、白天嗜睡、生活品質,均無明顯差異。甚至在以前認為可能在頑性癲癇較多的阻塞性呼吸中止症,這次的研究並不顯著,甚至還稍微較少。

 

總結來說,頑性癲癇患者,比起藥物控制的癲癇患者,其 REM 睡眠會受到影響。

 

將完整收集的臨床檢查參數,根據患者不同的狀況做分組,並做 case-control study,是很方便快速,並能跑統計的好研究主題。

 

 

恭喜葉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leep Medicine 創刊於 2000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38,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Q2(80/204) 期刊。

 

 

葉威志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