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光照治療對癌因性疲憊之統合分析,獲 BMJ Supportive & Palliative Care 刊登!

 

 

01_BMJSPC_WuMK_07_TsengPT_58

 

 

文章介紹

 

癌症病人約有 45% 會有中至重度的癌因性疲憊,對於生活品質影響很大。目前證據強度最高的介入方式,是運動,不過這牽涉到改變患者的行為,難度較大。曾醫師想研究看看,光照療法對於癌因性疲憊,是否有效?

 

共收入 9 篇文章 231 位患者做統合分析,結果發現,每天早上用白光照 30 分鐘,對比於暗紅光,患者的疲憊嚴重程度有顯著改善。相對的,照白光則對憂鬱程度、生活品質,沒有顯著幫助。但整體來說,照白光與暗紅光相比,患者的接受度與安全性則是類似。

 

對於臨床上有意思的問題,在新的研究出來後,如果稍加分析發現能得到一些過去統合分析沒能看到的細節,加以整理刊登,是個不錯的研究策略。

 

 

恭喜曾醫師!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BMJ Supportive & Palliative Care 創刊於 2011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568,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的排名為 Q2(35/108) 期刊。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