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網路成癮與自殺議題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刊登!

 

 

01_Clinical_Psychiatry_TsengPT_28_WuMK_01

 

 

文章介紹

 

隨著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等科技產品的普及,網路成癮(internet addiction)現象開始被提出與討論,但網路成癮是否為一種心理疾病在學界仍存在爭議、尚未有定論。

 

網路成癮會打斷個人的時間利用、干擾作息、甚至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譬如有研究顯示中高度網路成癮風險的學生較易有抑鬱症狀,亦有文獻探討網路與自傷、自殺是否有相關性存在。

 

為了統整目前文獻中關於網路成癮與自殺(suicidality)的最新發現,作者團隊以統合分析方法進行研究。校正包含抑鬱症狀等可能的干擾因素後,分析結果顯示網路成癮與自殺的增加有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篇論文刊出同時,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的 Psychiatric News Alert 部落格立即引用此研究成果發佈了專題報導,提醒大家注意此現象。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原為創刊於 1940 年的 Diseases of the Nervous System(ISSN 0012-3714)期刊,自 1978 年改名至今。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5.291,在 Psychiatry 領域排名 16/200(Q1)、在 Psychology, Clinical 領域則排名 5/121(Q1)。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