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非侵入性腦刺激的戒菸效益之統合分析,獲 Addiction 刊登!

 

 

01_addiction_ZengBS_03_TsengPT_57

 

 

文章介紹

 

吸菸成癮主要的生理機轉,來自於尼古丁的成癮性,以及其擾亂大腦中數種神經傳導物質與執行功能。近年許多非侵入性腦刺激 NIBS 的研究,在治療尼古丁依賴性上有不錯的成績,這些非侵入性腦刺激包括重複經顱磁刺激 rTMS,以及經顱直接電刺激 tDCS。兩位曾醫師的團隊,希望能統合這些研究,並找出潛在效果最佳的治療條件,於是有此分析。

 

共收入 12 篇隨機對照研究,共有 710 位受試者。經網路統合分析比較後,10-Hz 的 rTMS 對 left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x (DLPFC) 的刺激,對於降低患者吸菸頻率的效果最好。而各種不同的治療方式,與對照組相比,其遵從性並無顯著差異。

 

作者總結認為,對前額葉做非侵入性的腦刺激,能降低患者吸菸的頻率與數量,治療的接受度也很好。

 

曾秉濤醫師,在第一線診所執業時,對於各種可能提供的治療與協助,均會嘗試搜尋文獻,提供實證基礎。如果研究很多,但還沒有人做統合分析時,便會快速整理,並發表統合分析論文。自己的實證自己寫,而且幾乎都登在高分期刊,很有意思,也相當勵志!

 

 

恭喜曾醫師!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Addiction 創刊於 1903 年,為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Addiction 的官方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526,在 Substance Abuse 領域的排名為 Q1(3/37) 期刊。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