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柳瑞明醫師團隊,關於轉移攝護腺癌使用賀爾蒙治療的心血管風險研究,獲 The Prostate 刊登!

 

 

01_Prostate_LiuJM_29

 

 

文章介紹

 

轉移性攝護腺癌,是預後不甚理想的末期癌症,治療上,第一線會先以雄性素剝奪療法,也就是去勢治療,如果失敗,則會改用第二線的賀爾蒙藥物治療。

 

不過,賀爾蒙藥物治療,被認為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於是,柳瑞明醫師團隊,預計以長庚資料庫作分析,觀察實際在臨床上,究竟第二線荷爾蒙治療,造成多少心血管疾病,以對這類治療的副作用有更清楚的認識。

 

研究收入了 288 位第二線荷爾蒙治療的患者,並搭配 1575 位第一線雄性素剝奪療法的患者作為對照。在荷爾蒙治療患者群,平均追蹤期間為 9.52 個月,並有明顯的重大心血管事件比例上升,其中急性冠心症、心衰竭都明顯變多,不過在缺血性中風的風險,則是沒有改變。

 

柳醫師團隊的研究,以真實世界資料確認了,第二線荷爾蒙治療,的確會造成更多的心血管事件,並提供相關數據。

 

 

恭喜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The Prostate 創刊於 1980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79,在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領域排名為 Q2(67/143) 期刊,在 Urology & Nephrology 領域排名為 Q2(23/85) 期刊。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