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系列研究,鑽研、深入、打磨。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探討男性荷爾蒙去除治療與韌帶滑膜炎關聯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ternational Urology and Nephrology 刊登!

 

 

00_FB_PATI_20180113-0232

 

 

很榮幸又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論文發表心得。

 

寫這次的論文心得,下筆的速度特別快,心中有蠻多的想法可以提出來跟大家分享。這次研究發表的主題,是針對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的系列研究。回顧以往,在剛起步從事研究的頭一兩年,當時還無法全權決定自己要做的主題,研究發表東一個、西一個,分散在不同的領域當中,似乎無法累積出自己的能量。

 

 

專注做自己專門的研究

 

蔡校長在分享一路以來的研究心得,也特別強調要專注做自己專門的研究,甚至在投稿期刊的時候,也只專注在兩三本特定放射科專門期刊投稿。也因此能快速地累積自己的能量與國際能見度,變成亞洲與世界有名的放射科專家。這種態度與精神,也是我一直以來想要學習效法的精神。

 

專注從事攝護腺的醫學研究,再度把自己研究論文發表在國際期刊上面。這次的主題仍然是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ADT),前一篇發表荷爾蒙治療與自體免疫疾病,其中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似乎荷爾蒙治療與類風溼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沒有顯著的關聯,甚至還略為下降的趨勢。

 

 

研究結果與美國學者不同

 

可是,美國研究者 Yang et al (2018) 的研究,納入了 10 萬多個攝護腺癌病患。結果指出,ADT 會增加 23% 後續 RA 發生的風險。以上研究出來的結果,跟我們的呈現出很大的不同。這時候心中就很好奇,產生了發想。試想,是不是因為人種的差異,而造成歐美與亞洲人產生了這種不同的結果,或是說台灣病人本質上就已經有存在不同的差異。

 

 

使用健保大數據作為研究的驗證

 

經過來回的構思以及向老師請教與討論之後,本次研究是探討 ADT 與排除 RA 之外的一般韌帶滑膜炎的關聯性。在台灣攝護腺癌的病人,相對歐美來說,診斷出的年紀都比較大,初次診斷大約是 73 歲。年紀長的病人,活動力不如一般年輕人,所做的運動或是重複性的動作也較少。會不會因此得到韌帶肌腱發炎的情況,相對來說風險也下降呢?

 

提出這個研究的假設,然後使用健保大數據研究設計作為研究的驗證,得到了結果。荷爾蒙治療在攝護腺癌的病人身上,得到肌腱滑膜發炎的風險也隨之降低。

 

感謝整個專業研究團隊,尤其是許老師,莊主任與吳副院長的研究指導,開會討論,直到完成這個主題研究。同時,有醫院對於教學研究的大力支持,也獲得研究的原動力。最後,感謝一路上願意給予幫忙協助的人們。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