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柳瑞明醫師探討男性荷爾蒙去除治療與自體免疫疾病關聯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刊登,並獲選為 editor’s choice!

 

 

01_PCPD_LiuJM_20

 

 

文章介紹

 

男性荷爾蒙去除治療(ADT; 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是柳醫師本科的專研領域並有論文發表,因此柳醫師繼續在「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主題進行系列研究,探討 ADT 與自體免疫疾病之關聯、提供目前文獻相對欠缺的資訊。

 

文獻顯示 ADT 會改變患者的腸道自體免疫機制降低免疫相關的細胞激素(cytokines),因此作者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探勘、想知道 ADT 與自體免疫疾病間是否有相關性存在。

 

與仔細配對後的對照組相比,ADT 組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顯著較低(adjusted hazard ratio = 0.619、95% confidence interval = 0.51 – 0.75),進一步分析還發現接受 ADT 治療期較長的族群、風險會更低(p < 0.001)。

 

根據柳瑞明醫師的心得,本文投稿過程並不順利,被退稿 20 次,但刊出之後,卻迅速被選為 2019 年 1 月,該雜誌的 editor’s choice,全年第一篇優質選文,非常厲害!

 

 

20190215164034

 

 

20190215164044

 

 

期刊介紹

 

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創刊於 1997 年,2017 年後以全電子版形式發行,為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期下期刊,共用 nature.com 的主域名。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4.099,在 Urology & Nephrology 領域排名 11/76(Q1)、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 68/222(Q2)。

 

 

再次恭喜柳醫師!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