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柳瑞明醫師實驗室指南 (Protocol),獲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書籍系列之 Estrogen Receptors 刊登!

 

 

01_estrogen_receptors

 

 

文章介紹

 

雌激素受體 (ER; Estrogen receptors) 是一種細胞內之荷爾蒙接收器,當它與雌激素結合,會改變結構而產生活性、調節下游目標基因表現。ER 有兩種:ER-alpha 與 ER-beta,由不同染色體上的不同基因編碼。ER-alpha 與乳癌的關係已被廣泛研究,但是 ER-beta 的分子機制 (molecular mechanism) 仍不清楚。

 

小干擾 RNA (siRNA; small interfering RNA) 主要參與 RNA 干擾 (RNAi) 現象,阻礙特定基因的轉譯或轉錄來抑制基因表達。siRNA 最早由 David Baulcombe 團隊發現,是植物中的後轉錄基因沉默現象的一部分,發表於 Science。後來,Thomas Tuschl 團隊發現合成的 siRNA,可誘導哺乳動物體內的 RNAi 作用,發表於 Nature,進而應用到生物醫學研究與藥物開發領域,讓 siRNA 具有無法衡量的價值。

 

ER-beta 的表現在正常細胞高於癌症細胞,有研究顯示可減少細胞增生、引發細胞凋亡 (apoptosis)。柳醫師團隊假設雌激素可以抑制腎臟惡性腫瘤 (RCC; Renal cell carcinoma) 之癌症發生 (carcinogenesis) 與癌症進展 (progression)。柳醫師團隊在此 Protocol 中,詳細描述如何用 siRNA 抑制 RCC 之 ER-beta 表現,觀察生物學上與臨床上 ER-beta 在 RCC 中的作用。

 

 

書籍介紹

 

實驗室指南 (Protocol) 是一種「教您如何做好實驗」的文獻類型。一般文獻上刊載的實驗方法,因篇幅限制或作者刻意保密,常缺乏必要的細節。Protocol 經過專家驗證的書面程序,可幫助研究人員設計和實施實驗,以重現相同的結果,減少試誤的成本。其內容不僅列出了實驗所需的設備和原料,還提供了解決問題的辦法以及安全警告。

 

John M.Walker 是 Protocol 的鼻祖,而著名的分子生物學方法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就是由 Walker 博士所編輯的,簡史見於維基百科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書籍系列 (book series) 由 Humana Press 所出版,在 2010 年有 impact factor 為 1.29,Springer 在 2006 年收購了 Humana Press,以補強其在生命科學和臨床醫學方面的實力。

 

Estrogen Receptors 屬於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書籍系列,內容是關於受體調控之雌激素行動 (receptor-mediated actions of estrogen),譬如:receptor binding assays、western blot、RNAseq and proximity ligation assay 等等。

 

 

再次恭喜柳醫師!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