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柳瑞明醫師之基礎研究論文,獲 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刊登!  

 

 

01_AMB_liujm

 

 

文章介紹

 

嗜酸乳酸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又稱 A 菌),和多數乳酸菌一樣能夠將乳糖轉變為乳酸,用於製作嗜酸型的優酪乳飲品。有研究顯示乳酸菌具有抗腫瘤的活性、與免疫調節的作用,這可能與乳酸菌之熱致死菌體 (HKCs; heat-killed cells)、細胞質內液 (CF; cytoplasmic fraction)、與胞外多醣 (EPS; exopolysaccharides) 的生理活性有關。

 

農業上的芋頭廢棄物 (TW; taro waste) 可經發酵後製成生質酒精,是有潛力的再生能源;也可以用 TW 作為培養基之碳源來培養嗜酸乳酸菌。這些都是針對農業廢棄物的再利用,開發出新的經濟價質、而且是環保的。

 

柳醫師團隊利用酵素水解 TW 中的澱粉生成葡萄糖,以此作為碳源來培養嗜酸乳酸菌 BCRC 14079。同時搭配 6 種飼料作為替代培養基之氮來源,探討不同培養基對於乳酸菌的 HKCs、CF、與 EPS 之抗腫瘤和免疫調節功效的影響為何?並希望能調配出成本較低且兼顧環保的乳酸菌培養基。

 

這 6 種飼料分別為肉骨粉、雞肉粉、魚骨粉、玉米酒糟粉、玉米蛋白粉、和大豆粉(前三種為動物性飼料、後三種為植物性飼料)。結果顯示,以 37 g/L 葡萄糖(來自 TW 水解物)混合 25 g/L 之玉米蛋白粉並添加 1 g/L 酵母萃取物之 CGMY1 培養基可產出 log 9.20 CFU/mL 的嗜酸乳酸菌。

 

MTT assay 細胞存活率分析顯示,CGM 培養基來源之 HKCs 及 EPS 抑制人類大腸癌細胞(HT-29 及 Caco-2)的活性最高,且 HKCs 的功效又高於 EPS。NF-ΚB 與 COX-2 螢光系統檢測顯示最能刺激螢光素報導體表現者為 CGM 培養基所得之 HKCs,而 CGMY1 培養基所得之 EPS 次之,最後為 MRS 培養基所得之 CF。

 

柳醫師團隊認為 TW 可被開發成具有經濟價質且環保的乳酸菌培養基,並以此生產具有抗腫瘤、及免疫調節功效之非活性乳酸菌體。

 

 

期刊介紹

 

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AMB) 這本德國的期刊是 1984 年從 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改名而來,領域為生物工程與應用微生物,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337。

 

AMB 發布其 2014 年的相關統計資料中,期刊自行統計的審稿效率相當不錯:投稿後到決定是否接受平均為 20 天,文章被接受後到登出於網路的平均時間為 17 天。

 

 

再次恭喜柳醫師!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