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攝護腺醫學研究,發表在攝護腺專門期刊。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探討 statin 用於攝護腺癌接受荷爾蒙療法病患、能否減少失智風險的研究,獲 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刊登!

 

 

01_Prostate_Cancer_Diseases_LiuJM_share19

 

 

這篇對我有特別的意義

 

攝護腺癌是我的專業領域,因此能有論文刊登於攝護腺科學期刊(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讓我寫這篇分享時的心情格外激動。

 

把這本期刊名稱翻譯成中文,就是攝護腺癌與攝護腺疾病期刊。此期刊屬於 Nature 集團,在泌尿與腎臟領域期刊中名列前茅,涵蓋的三個主要領域為:攝護腺癌、男性下泌尿道症狀、攝護腺炎。

 

這本期刊是泌尿外科醫師、腫瘤學家、其他相關臨床醫師和參與攝護腺疾病研究的學者感興趣而相當重視的。

 

 

重新聚焦於自己專業領域

 

研究初始因為資源匱乏、選擇不多,有機會便努力嘗試,不管是不是與自己泌尿科學領域有關,因而研究發表散佈在各種不同領域。為了集中力量、突破瓶頸,於是我重新聚焦在自己專長領域,投入攝護腺癌研究。

 

並將過往個人在基礎研究及健康大數據研究所累積的經驗,以及藥物方面的研究基礎,應用到攝護腺癌領域。希望能夠以專注的力量,敲開一道道困難重重大門。

 

本次研究探討 statin 與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所發生的失智症是否有關聯。回顧文獻時發現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後,併發失智症的風險相對來說較高。Statin 是降血脂藥物,在之前的研究發現 statin 也有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效果。

 

根據過往文獻,我們推論並做出研究發想,然後使用健康大數據研究設計來做相輔驗證,進而得到了兩層結果。第一層是荷爾蒙治療在攝護腺癌病患,隨著劑量增加、得到失智症的風險也增加;第二層是使用 statin 的病人,失智症風險降低了 30%。

 

 

感謝研究團隊與院內長官

 

這次也是靠很多人的幫助,一起齊心協力才有辦法獲得研究成果。尤其是陳天心醫師、許老師、與吳副院長的研究指導,一步一步的開會討論,從零開始到催生出整篇研究論文。

 

也感謝醫院院長、副院長、教研長官的帶領,才能有今日醫院在科學研究質與量上面的卓越提升。做學術研究,越做越感到肩膀上的擔子沉重。

 

期望有機會去努力打造自己的系列研究、發散個人能量作為整個團隊的動能,甚至發散至整個醫院的提升。若能做到這個境地,也是我個人的責任與驕傲。感謝一路上給予指導的師長們。謝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