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柳瑞明醫師探討疥瘡與重症肌無力相關性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Neuroscience 刊登!

 

 

01_JCN_LiuJM_12

 

 

文章介紹

 

疥瘡 (scabies) 是疥蟲感染而導致的一種皮膚病,嚴重的搔癢症狀頗為煩人。依據 2002 年成功大學的調查,疥瘡在南台灣照護機構的盛行率為 3.3%。

 

過往文獻顯示疥瘡與免疫系統存在某些相關性,雖然明確的機制仍不清楚,譬如疥瘡會引起 hypersensitivity-like reactions疥瘡病患罹患自體免疫疾病之風險較高。因此作者團隊想探討重症肌無力 (MG; myasthenia gravis) 此種自體免疫疾病與疥瘡之關係,故先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初步探索。

 

研究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疥瘡族群罹患 MG 之風險顯著較高 (adjusted hazard ratio = 1.27、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01 – 1.89);及時診斷與治療疥瘡則有助於減少罹患 MG 的風險。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Neuroscience 創刊於 1994 年,是 Neurosurgical Society of Australasia 的官方期刊,主要收錄 neurosurgery 與 neurology 領域之臨床文章。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557,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 146/194 (Q4)、在 Neurosciences 領域則為 213/258 (Q4)。

 

 

再次恭喜柳醫師!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