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 revise 就能看見幸福嗎?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關於經濟狀況與產後憂鬱症的研究,獲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刊登!

 

 

01_JAD_liujm_share

 

 

研究進行到一個段落,寫作部分也順利完成後,要讓一篇論文被期刊接受、在 PubMed 留下足跡之前,很可能還有一段遙遠的路要走。我曾分享過被 reject 的心情與心得,藉著這次機會,來寫寫有關 revise 的部分。

 

 

高興!一下下就好,革命尚未成功。

 

相信你也曾有如下經驗,收到 editor 的來信,信中寫著:「感謝你的投稿,經 reviewers 仔細審查後,關於你的論文有以下幾點 comments,我期待能儘快收到修改後的論文」。

 

看信看到這,我心中其實滿高興的。辛苦寫出的論文,終於到達 revise 階段。But!人生最機車就是這個 But!把信繼續往下看,reviewers 洋洋灑灑指出了論文中的二十幾個問題。

 

我揉揉眼睛再看一次,真的是二十幾個問題,瞬間沖淡了看到 revise 信件時的喜悅。趕緊把 revise 的消息傳給共同研究的夥伴跟老師,他們得知消息後,倒是都很開心。

 

 

花了兩周時間,才完成第一次的 revise

 

但我心中仍有一絲惆悵的情緒,於是我打開 YouTube 播放「五月天」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聽著熟悉的音樂,我不自覺地哼著:「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收到 revise 的笑只是你的保護色」。

 

原來我不是真正的快樂,收到 revise 當然不是真正的快樂,要收到 accepted 才是。於是,針對 reviewers 的 comments,我一題接著一題的回答,一步步朝終點線邁進。總共花了兩周時間,才完成 revise 並寄回去。

 

 

Revise 後的 revise

 

又經過兩個月,再次收到雜誌社主編的來信。噓寒問暖的內容跟之前一樣,我直接往下看重點,想快點知道結果如何。這一次只剩下最後兩個提問,心裡好像有點快樂,又有點不快樂。

 

於是繼續回覆這兩個提問,再次寄出。再等待了兩個多月,終於收到論文的接受函,讓我走到了終點,論文總算被 accepted,得到期待已久的成果。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收到 revise 的笑只是你的保護色。

相信只要繼續堅持往前走下去,

你,也一定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