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柳瑞明醫師關於量產麴酸之研究文章,獲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刊登!

 

 

01_Journal of Biotechnology_liujm

 

 

文章介紹

 

麴酸 (KA; kojic acid) 是一種親水性的天然物質,在製造清酒及日本米酒時,大米在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品。有多種真菌會分泌 KA,特別是米麴菌 (Aspergillus oryzae)。KA 可做為 maltol 等食品添加物或藥物的前驅物,在化妝品(抑制黑色素生成)、食品及化學品之合成上都很重要。因此,如何大量生產 KA,便成為一個研究議題。

 

傳統使用米麴菌批次醱酵生產 KA 之操作繁複,成本也高。Plastic composite support (PCS) 是由聚丙烯及農業廢棄物製成的菌體固定化載體,用於 KA 製程中可降低作業成本、增加產率。(註:固定化 immobilized 是用物理或化學方法使細胞成為不易從載體上流失的形式,用以催化生化反應、細胞數量的增殖。)

 

柳醫師團隊把氮源缺乏培養基 (Nitrogen deficient medium) 用於 PCS 作為固定化載體之生物反應器 (bioreactor) 內,評估效果。結果顯示此方法的產率比傳統方法高。另外發現米麴菌之型態在使用不同培養基時也有不同:在氮源缺乏培養基會形成羽絨狀菌體,與受質接觸之表面積增加,呼應了產量的增加。

 

因此,柳醫師團隊認為 PCS 固定化醱酵系統 (PCS immobilized fermentation system) 能重複使用米麴菌達到多批次發酵的效果、降低操作的繁複度、減少生產成本,而具有量產 KA 之潛力,值得繼續研究、並應用之。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在生物科技領域屬於中間偏上的期刊,接受文章的範圍廣,包含分子生物、基因組、生物信息、生物化學等,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871。

 

對岸網友在投稿經驗中提到,期刊對英文的要求較高、建議送英修後再投稿。另外,圖片的分辨率要在 600 dpi 之上,否則無法通過投稿系統的檢測。關於圖片的處理正是本課程互動實作的內容之一:「投稿系統說要 600 dpi、2 inches 的圖,我做了啊,為什麼就一直不讓我 submit?」。

 

 

再次恭喜柳醫師!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