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柳瑞明醫師探討孕期泌尿道感染與產後抑鬱症是否相關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刊登!

 

 

01_BMCPC_LiuJM_16

 

 

文章介紹

 

文獻顯示懷孕期間的經歷可能是產後抑鬱症(PPD; postpartum depression)的危險因子,譬如:生產前的抑鬱與焦慮情緒、孕程中經歷的生活壓力事件、社會或家庭支持度不佳等等。

 

懷孕時的生理與泌尿道解剖變化,似乎會增加泌尿道感染(UTIs;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機會率;UTIs 是孕期中最常見的細菌感染狀況,研究也顯示 UTIs 為早產、子癲前症、胎兒發育遲滯、剖腹產等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 之獨立危險因子。

 

為了瞭解懷孕期間的 UTIs 經歷是否與 PPD 有關,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分析結果顯示產前 UTIs 族群發生 PPD 的風險較高(adjusted odds ratio = 1.27、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07 – 1.65)。

 

 

期刊介紹

 

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是 BioMed Central 集團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263,收錄論文之領域包含懷孕、分娩、哺乳、孕產婦照護等議題並擴及相關的社會學範疇。

 

 

再次恭喜柳醫師!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