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1 到 2 的歷程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之基礎研究論文,獲 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刊登!

 

 

liujm_share_1

 

 

從沙地種下果實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從 1 到 2 的歷程。

 

從升上主治醫師決定要進入臨床研究的那天開始,到現在也已經超過三年了,一開始的前面兩年,完全都沒有繳出任何的成績單,當時環顧自己的四周,要研究經費沒有經費、要人員沒有人員、要研究材料沒有研究材料,就像身處在一片荒瘠的沙地。

 

想要種下希望的種子,並且長出希望的果實,看起來似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老實說,心裡有許多的挫折和不確定感油然而生。

 

 

以新思惟為始,繼續向前邁進。

 

在這段期間裡,剛好有機會陸陸續續參加了好幾次新思惟的課程。這裡要特別說的是,在《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的課程中,透過了台上講者的心得分享,以及台下坐滿著與我類似的聽眾,似乎訴說著我並不孤單,原來有這麼多人一樣是苦手,是遇到挫折,我們只是需要一個契機。

 

於是,我再給自己一次繼續向前邁進的機會,也決定了做研究就是要做好做滿,希望能從手邊不多的資源當中盡力做研究,期待有朝一日擠入研究者的殿堂。

 

在《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的課程裡,聽到吳昭慶醫師的心路歷程,才知道在異鄉中,為了研究與生存打拼,那種艱困、苛刻的日子,到後來一舉成為發表文章數超過 70 篇的頂級研究醫師。

 

在台下的我,不禁自問:「我在台灣想要做研究就已經夠苦了,如果還要我出國進修,我能撐的住嗎?或許自己出國沒幾天,就已經落跑回台灣。」心中暗暗敬佩著吳醫師的決心與毅力。

 

 

在新思惟遇到合作伙伴

 

在《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課程裡,除了接受到陳育群醫師的指導之外,透過課程的互動之中,我還找到了一起研究的夥伴,組成了個小團隊,在團隊合作的努力之下,讓我的論文發表正式破蛋,在研究的領地之中插下第一支旗幟。

 

 

而今又有機會,在老師的指導之下進行基礎實驗研究,完成了第二篇的論文發表,這從 1 到 2 的路程走來整整花了三年的時間,也接受了很多貴人的幫助。

 

 

每天來點正能量

 

這一路走來,說起來還真的是很辛苦。我想做研究比我厲害的醫師,比比皆是,所以,我能跟大家分享的地方不多,唯一能分享的就是心態。

 

感謝新思惟課程不斷地發出正能量,讓我能吸收到積極正面的心態。

 

我想無論是研究的大門、或是從事醫療的大門,一定會越來越窄。不管門多小、多窄,就是要想盡辦法先把頭給塞進去,頭過身也過。也期望自己在往後的日子裡,能夠真正做到「逆轟高飛」,展翅飛向更寬廣的天地。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