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柳瑞明醫師探討男性荷爾蒙去除治療與韌帶滑膜炎關聯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ternational Urology and Nephrology 刊登!

 

 

01_INTUN_LiuJM_22

 

 

文章介紹

 

攝護腺癌局部擴散或轉移的合併療法中,男性荷爾蒙去除治療(ADT; 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是重要組成。作者團隊之前曾發表 ADT 與自體免疫疾病是否有關的研究,並發現 ADT 族群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顯著較低。

 

關於 ADT 與自體免疫疾病主題,亦有美國學者發表論文顯示 ADT 會增加類風溼性關節炎(RA; rheumatoid arthritis)發生風險。因此柳醫師想進一步探討,排除 RA 後的一般韌帶滑膜炎(tenosynovitis)是否仍與 ADT 有關。

 

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探勘後的分析結果顯示,ADT 族群後續罹患韌帶滑膜炎的風險顯著低於配對後的對照組(hazard ratio = 0.38、95% confidence interval = 0.28 – 0.51)。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Urology and Nephrology 創刊於 1969 年,主要收錄 urology、nephrology、andrology 領域的主題,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1.692。

 

 

再次恭喜柳瑞明醫師!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