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文章,一樣能被 Scientific Reports 接受!

 

作者: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團隊,針對去勢療法無效的轉移性攝護腺癌,使用第二線賀爾蒙治療之效果研究,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clip2014-333

 

 

使用健保資料庫而遭到退稿

 

能夠刊登在國際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真是十分的榮幸,也是追求成長歷程的一個里程碑,為什麼會這麼說呢?至今還是印象深刻,在三四年前,將好不容易寫好的一篇 paper 投稿到這本期刊,按下 submit 後,心中懷抱著希望與等待。

 

But,不但立刻被退稿,退稿信的內容還指出,出現了過多的論文投稿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讓他們相當在意此類論文的品質,因而無法接受投稿,最後結果就是秒退。可能是當時受到很大的打擊,連退稿信都留存到現在,詳細內容如下。

 

 

一封令人深受打擊的退稿信

 

Dear Dr XXX,

 

Thank you for your submission to Scientific Reports. However, we regret that we cannot consider it for publication. We have become concerned about the number of submissions to the journal reporting nation-wide cohort studies derived from the Taiwan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Research Database. Many of these submissions emanate from the same or overlapping groups of authors, and we have developed concerns about the scientific validity of this groups’ approach to publication. The papers are not hypothesis driven, or informed by a broader research rationale. And given the closely-related nature of some of the publications, publishing them as separate papers provides no service to the scientific or clinical communities.

 

I am sorry that we cannot be more positive.

Best regards,

 

Dr Richard White

Managing Editor

Scientific Reports

 

 

因緣際會下又回到這本期刊

 

從上述的經驗學到教訓後,Scientific Reports 就不再是我投稿的選擇,再也不曾投稿到 Scientific Reports。那麼,為何這次會投稿到這本期刊呢?

 

原先是將 paper 投稿到 World Journal of Urology,未能獲得接受,助理編輯寄信來建議轉投,可以直接幫我們轉過去 Scientific Reports,不需要再修改格式,這似乎是現在期刊集團的策略。

 

World Journal of Urology Scientific Reports 是同屬於 Springer 集團旗下的期刊,現在期刊集團對於投稿至旗下的稿件,都希望充分利用,儘量留在自己家裡面,一種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概念。就算第一次投稿被退稿,也會推薦一兩本期下的 open access 期刊供選擇,而且由助理編輯直接轉過去,不需再使用線上投稿系統重新投稿,這樣的服務其實滿貼心的。

 

 

多、快、廣、易的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

 

這次的研究,是由基長吳副院長、孫部長、陳副主任所指導的最新攝護腺癌研究論文,我們使用的是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CGRD),與健保資料庫(NHIRD)比較起來,CGRD 的相對優勢是「多、快、廣、易」。

 

  • 多:整合了長庚醫療體系的所有院區,病患人數有一定的多數。
  • 快:資料更新速度很快,僅僅延後了二個月。
  • 廣:除健保給付項目之外,像是自費項目與檢驗檢查報告癌症期別,都可以找得到。
  • 易:對於長庚體系的醫事人員來說,申請的行政程序比較簡單。

 

當然,CGRD 的缺點就是涵蓋的人數,沒有像 NHIRD 可以涵蓋到所有台灣有參與健保投保的民眾。

 

 

重現台灣大數據的研究價值

 

研究 paper 可以獲得刊登,也代表著重新贏得該期刊編輯與委員的肯定,展現了台灣大數據研究的價值所在。

 

這次攝護腺荷爾蒙治療研究論文,是同一系列的主題,專注於自己領域的系列研究,持續深入探討,深究到新一代荷爾蒙藥物對於治療攝護腺癌的台灣現況,深入打磨做出突破。

 

同時,用認真努力去贏得對等的尊重,真的很開心,也感謝師長們的指導,以及醫院對於研究的栽培,更感謝各位新思惟之友的各種形式支持。

 

未來會更加努力打拼,也希望心得分享能對各位有所幫助,謝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