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柳瑞明醫師團隊,針對去勢療法無效的轉移性攝護腺癌,使用第二線賀爾蒙治療之效果研究,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_LiuJM_27

 

 

文章介紹

 

晚期攝護腺癌的治療,主要治療為雄性素剝奪療法,雖然有效,但隨著疾病進展,最終幾乎都會演變成去勢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mCRPC),也就是雄性素剝奪療法無效,且往其他部位轉移。

 

在 mCRPC 的患者,目前是使用第二線賀爾蒙治療作控制,雖然有許多研究證明,可以延長患者的存活,但在亞洲,目前還沒有大規模的真實世界巨量資料可供參照,柳瑞明醫師團隊,預計使用長庚資料庫作進一步的探索。

 

經篩選,總共收入了 223 位 mCRPC 患者,經資料探勘後,分為對 PSA 有反應(PSA response group)與對 PSA 無反應(PSA non-response group)的兩組,中位數年齡為 72.9 歲。

 

以中位數存活月份來看,PSA response group 為 12.3 個月,PSA non-response group 為 9.6 個月。以 PSA 增倍的時間來看,PSA response group 為 9.0 個月,PSA non-response group 為 3.9 個月。

 

整體來說,PSA response group 的預後較好。

 

這是篇很有意思的研究,參考國外的研究資料時,也好奇自己醫院體系照顧的患者是否有類似的效益,在探勘資料時,更進一步嘗試以 PSA response or not 來分組,觀察預後差異,找出獨特的切入點,整理出有意義的數據,並說個好故事。

 

 

恭喜柳醫師!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011。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15/69) 期刊。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策略是,高分頂級期刊,如 Nature 或 Nature Medicine 等,依然維持訂閱制,向讀者或圖書館收錢。而若是這些高分期刊因篇幅或品質而沒辦法收的文章,則轉介到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8 IF = 11.878)或 Scientific Reports (2018 IF = 4.011)等向作者收取費用的 open access 期刊。

 

這兩本雜誌的差異是,Scientific Reports 不針對 novelty 審查,只看方法與假說是否具科學水準,至於科學上的重要性,就放上網,由群眾與歷史去評估。而 Nature Communications 則刊登在各領域中具重要性的突破。

 

而 open access 的快速能見度,也能協助科學成果擴散,對作者被看見與期刊被引用,都有幫助。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廣泛且大小魚通吃的期刊群經營策略,相當成功,也帶來豐厚的獲利。但整體來說,訂閱制期刊的獲利還是高過 open access

 

Scientific Reports 的開放平台概念,非常類似 PLOS ONE。在 2017 年,以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集團力量,趁 PLOS ONE 苦於審閱者不夠,審查時間過長,作者們開始離開時,每月刊登文章數一舉超越 PLOS ONE成為世界第一大 mega journal

 

 

柳瑞明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