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臨床研究初學者,持續成長為國際期刊 editor?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成功打造個人品牌,獲邀進入國際期刊 editorial board!

 

 

00_CLIP_YMRF_20170924-529

 

 

感謝蔡校長的邀請,由我跟大家分享從一開始做臨床研究,到最近獲選進入到 editorial board 成為 editor 的心得。

 

特別回顧了自己在做學術研究的歷程,就是把做研究這件事:「持續做,一直做,不間斷地做。」經年累月不斷地做研究、寫 paper 所累積出來的深度與厚度,以及刊登、發表 paper 所積累加成起來的力度,最終慢慢散發出力量,獲得今日的成果。

 

 

新思惟研究課,助我克服起步的逆風!

 

在剛起步的時候,新思惟在後面推了我一把,給了很大的助力。凡事起頭難,而新思惟的課程卻大幅減少一開始就卡關的困境,同時,也指引出正確的方向,讓我可以複製新思惟講師的腳步,跟著步伐前行而走出自己的路。

 

不論是課程中的啟發或課程後的輔導,校長與整個新思惟團隊都給了我很正面的影響,我還結交到許多新思惟好友,真的是品質口碑好,售後服務又佳。

 

其中已經樹立典範、邁入國際期刊 editor 的兩位醫師,也是這次特別要提出來感謝的對象,就是我們的吳昭慶醫師與蔡明劭醫師。

 

 

頂尖期刊的 editor,教我怎麼寫論文。

 

昭慶醫師是國際期刊 JNS:Spine 的 editor,是頸椎手術領域的翹楚,發表了一篇又一篇具有高影響力的 paper,同時也是《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的講師,我有幸聽了他的課,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自從上完他的課之後,在臨床研究寫作的心法跟寫法,得到很大幅度的啟發。尤其昭慶醫師再三強調,寫 paper 的時候需要有 pattern,好的摘要與好的題目命名非常重要,reviewer 可不會花很多時間去看你的 paper,所以第一眼印象就極為重要。

 

有好的 pattern,人家一看到你的 paper 就知道你有專業、有經驗,是這個領域的行家,當然就會願意認真地審查你的 paper。我也一直以昭慶醫師為目標而努力,想要像他一樣達到學術與臨床上的卓越成就。

 

 

新思惟之友,見賢思齊的模範。

 

蔡明劭醫師,也是我的另一個模範。明劭醫師是跟我同期的新思惟學員,也是新思惟好朋友,他從零開始打拚,到現在展現出巨大的能量,發光發熱,如今已是兩個期刊的 editor。他從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心得,回饋給新思惟的朋友。每當他分享新的經驗與心得文章,我必定拜讀三遍。

 

(橙編按:厲害!會成功的人,總是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很重要但其實一般人比較少做的事。校友傑出成績的快訊跟心得,的確有很多值得新進者參考的重點,非常值得多多閱讀!歡迎參考我們各個課程網站的「傑出榮耀」頁面。)

 

明劭醫師分享他一路以來的奮鬥過程,也給仍陷在學術困境的人,提供很好的方向。最近這一篇心得「學術起飛之後,還有哪些該做的事?」便是從頭至尾、鉅細靡遺地道出他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他以平鋪直敘的文字,從一個好朋友的角度出發,真的很能打動人心、鼓舞士氣,以下摘錄文中幾個重點:

 

  • 深耕主題,打造系列研究
  • 參與研究社群,關注最新學術趨勢
  • 尋找志同道合的好隊友
  • 建立合作,專業分工
  • 擔任學術期刊 reviewer
  • 參與醫學會議結交研究同好
  • 對家人和自己的身體好一點

 

這幾個重點,我非常認同,也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家庭事業兩頭燒,如何走出一片天?

 

我想大家都是一樣,一路走來篳路藍縷,被工作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更別提現在臨床、教學、服務或行政工作,排山倒海而來。同時要從事研究搞評鑑,又要顧好家庭小孩,還想享受生活維持身體健康……這麼多的事情接踵而來,實在很難周全。

 

回想自己做學術研究的時候,資源稀少匱乏,實在沒有很多的選擇,就埋下頭去,一直做,持續地做,充實自己,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最後將力量匯聚,等待機會出現,一次次抓緊它,揚帆前進。

 

幸運的是,這過程中憑藉許多人的幫助,我才有辦法獲得研究成果。感謝許老師、莊主任與吳副院長的指導提攜,願意相信我,並且支持我做相關的研究主題。感謝一起努力的夥伴林舜穀醫師和林柏宏醫師,跟兩位專家一起合作研究、一起成長,這是非常榮幸且愉快的事情。也感謝醫院與學校在前面的帶領,才能有今日的研究能量,卓越提升。最後,感謝新思惟團隊與新思惟之友,在研究起步、研究中程與心靈輔導上面的幫助,讓我能一肩扛起學術研究的擔子。

 

(鈺編按:林舜穀醫師是新思惟的資深校友,除了在網路上成功經營個人品牌,也做出一番學術成積,欲知他的研究歷程,可以參考這篇心得「課後持續發表了 18 篇 SCI,是怎麼做到的」。林柏宏醫師亦是經常名列於新思惟「榮耀榜」的傑出校友,作為《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統合分析工作坊》第一梯次的學員,他在學術領域下足功夫,日後擁有不少成績且表現突出「兩位林醫師」與柳瑞明醫師跨科合作、組成團隊寫作投稿,藉著彼此的專業知識及分工,時常在國際期刊大放異彩。)

 

學術研究的發展因人而異,有的人能獲得成功,有的人則否,其實往往只是時候未到,沒能持續堅持下去而已。

 

妥善評估自身條件與周遭環境,努力朝前邁進就對了:「持續做,一直做,不間斷地做!」希望這個心得分享,對新思惟之友能夠有所幫忙,謝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