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團隊,針對中風後骨質疏鬆的藥物治療策略,撰寫文獻回顧,獲 Expert Opinion on Pharmacotherapy 刊登!

 

 

01_EOP_HuangHK_19

 

 

文章介紹

 

中風後患者的骨質密度,會在一開始的六個月急速下降,六個月後則持續緩降。這使得患者產生骨折的機會,為類似性別與年齡者的七倍!所以,如何保護中風患者的骨質,避免快速的下降,是中風後照護的重點。

 

不過,目前針對中風後骨質疏鬆預防的治療建議,在指引中並不常見;臨床上,也約只有 15.5% 的中風患者得到預防骨質疏鬆與骨折的藥物治療。於是,已發表多篇骨質疏鬆相關研究的黃暉凱醫師,與神經內科謝鎮陽醫師團隊,共同整理了這個回顧文章,從流行病學、疾病特徵、病生理學、風險預估等角度,切入這個主題,希望為臨床同行提供完整的資訊與建議。

 

總結來說,目前的實證資料仍少,但如果要作治療的話,在中風後五週內,單次靜脈內注射 4mg 的 zoledronate 被認為對保留骨質密度是有幫助的,同時,補充鈣質與維生素 D,可有效預防低血鈣。

 

這類的回顧文章,稱作敘事性回顧,英文為 narrative review,由於主觀成分強,通常是在一個領域很有成績,德高望重的學者,才有資格撰寫,可見黃暉凱醫師與謝鎮陽醫師的團隊,在骨質疏鬆以及中風領域,已經有相當成績。

 

有意思的是,114 篇引用文獻中,黃醫師只引用了自己的研究 3 篇、謝鎮陽醫師團隊的 1 篇,是相當謙虛節制的引用法,事實上是可以放上更多的。除了增加自己的 citation 之外,也能清楚說明作者群在這個主題的地位與貢獻。當然,目前的作法顯得謙卑公正,也不錯。

 

 

恭喜黃醫師!

 

 

期刊介紹

 

Expert Opinion on Pharmacotherapy 創刊於 1999 年,由 Taylor & Francis 發行,目前一年發行 18 期,蠻特別的數字。

 

期刊名為 Expert Opinion,乍看之下似乎是實證等級不高的稱號,但一來其實期刊也收 original article,二來醫學浩瀚,真有高實證等級建議的主題其實不多,非常多的領域,都是依賴有經驗的專家,根據既有知識與個人經驗,引導前進。這樣的期刊名很有意思。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38,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排名 Q2(98/267) 期刊。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