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弘維醫師團隊,關於化膿性肌肉感染治療的個案分享,獲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以致編者信刊登!

 

 

01_JMII_YangHW_01

 

 

文章介紹

 

念珠菌造成的化膿性肌肉感染(膿性肌炎),是臨床上很棘手的問題,因為患者通常有造成免疫低下的慢性疾病,感染本身區域大且程度嚴重,一般會考慮引流、清創以及抗黴菌藥治療。但問題是,到底抗黴菌藥要用多久,目前並沒有共識。

 

楊弘維醫師團隊,遇到一位成功控制感染的患者,認為其治療經驗應該對第一線醫師有所幫助,於是整理成本文。

 

一位 54 歲男性,有 B 型肝炎、糖尿病,曾有尿路感染與念珠菌血症病史,因跌倒後右肩腫脹感染來院治療,由於患者私人因素,治療無法延續,並常失聯,都是傷口化膿嚴重時才到急診室處理,無法達成有效治療。

 

終於,因為疾病實在太嚴重,收入住院,這次除了清創之外,也總共使用了六週的抗黴菌藥,感染成功控制,並在接下來的半年內,沒有復發跡象。

 

楊醫師團隊回顧過去文獻,發現這類的治療建議很少,綜合文獻與本例,作者認為至少用六週抗黴菌藥是個實際的建議,至於在 azole-susceptable Candida 上,echinocandins 是否比 fluconzaole 有效,就需要未來的研究進一步回答了。

 

本文的本質為個案報告,藉由致編者信的形式分享,成功被接受。找到一個目前治療指引並未明確給出建議的疾病,並介紹我們自己成功治療的方法,然後回顧文獻,提出好的建議,是不錯的切入點。

 

文章所附的圖片,CT、MRI、實際照片,也都相當清楚,讓讀者能很快的進入狀況,瞭解疾病嚴重程度。

 

楊醫師曾在課堂上與我們討論初稿與寫作方向,當時我們給了些標題的建議,協助抓住本文核心精髓與編輯眼光。楊醫師很客氣的在 Acknowledgments 部分致謝,很感謝。(有趣的是,參考校長名字時,剛好抄到一篇校長名字被打錯成 I.-Chen Tsai 的稿件,正確寫法應為 I-Chen Tsai,I 的後面沒有一點。小細節無傷大雅,只是覺得有趣,特別提出來聊一下。)

 

 

20200318_1544_16

 

 

 

恭喜楊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創刊於 1968 年,目前是以下幾個臺灣微生物學、免疫學、傳染病學、寄生蟲學學會共同的官方期刊,包括:Taiwan Society of Microbiology、Chinese Society of Immunology、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Taiwan 與 Taiwan Society of Parasitology。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455,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3(115/158) 期刊,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為 Q3(51/89) 期刊,在 Microbiology 領域為 Q3(84/133) 期刊。

 

 

楊弘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