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何偉宏醫師團隊,以數位模型計算進入牙髓腔時所需要移除的牙本質研究,獲 Journal of Endodontics 刊登!

 

 

01_JEndod_HeWH_02

 

 

文章介紹

 

在作根管治療時,有三種進入牙髓腔的方式。傳統上,是一路直直挖到底,務求完整徹底,稱為傳統直線式(TS)。但近年的觀念認為,這樣移除掉的牙本質太多,對患者牙齒的長期預後並不理想。於是,就出現了挖到牙髓腔轉彎處的修正直線式(MS),以及只挖到入口分支處的微創方式(MI)。

 

不過,目前 MS 與 MI 還沒成為主流,主要是因為對器械、治療效益、解剖變異、併發症等的疑慮。何偉宏醫師團隊認為,如果要說服大家作新術式,就必須量化可能的效益,於是,他們預計用數位模型,去計算三種不同進入牙髓腔的方式,所移除的牙本質到底有沒有不同,差異又是多大。另外,既然都已經建立了數位模型,他們也想量化進入口與中央窩的距離,供同行參考。

 

經過 CBCT 掃描 21 顆上顎臼齒與 15 顆下顎臼齒,並作重組、建模、計算後,發現所移除的牙本質,的確是 TS > MS > MI,而且差異相當巨大;進入點離中央窩的距離,也是 MI > MS > TS 這樣的順序。

 

文中有非常清楚的示意圖,說明三種不同進入路徑的作法,以及牙本質移除量的 3D 計算法,視覺化很好,讓論文相當容易理解。

 

 

恭喜何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Endodontics 創刊於 1975 年,目前為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 的官方期刊,並委由 Elsevier 發行。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833,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領域為 Q1(12/91) 期刊。

 

 

何偉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