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關於農曆年假期間入院的內科病患死亡率研究,獲 BMJ Open 刊登!

 

 

01_BMJ_Open_HuangHK_15

 

 

文章介紹

 

關於週末效應「weekend effect」對醫療的影響已有研究探討,譬如週末住院的中風病患死亡率研究刊登於 NEJM 的心肌梗塞患者研究。黃醫師參與團隊想進一步研究連續長假對醫療的影響,因此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進行探勘。

 

作者團隊初步將此研究聚焦於農曆春節連假期間,因病情而入院的內科患者進行分析。因為每年農曆春節連假都是醫療體系的重大事件,不論是醫療人員與患者(包含急重症、慢性病)皆需預先做好相關準備來應對。

 

以週間(weekdays)入院為對照組的分析顯示,農曆年假期間入院者的住院中與 30 天死亡率皆顯著較高(分別高出 38% 與 40%);週末入院死亡率亦高於週間入院(分別高出 17% 與 19%)。

 

進一步分析主診斷後發現,住院中死亡率最高的族群為農曆年假期間的缺血性心臟病入院患者。未來或能以其他形式研究確認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並提供可能的改善思考方向。

 

 

期刊介紹

 

BMJ Open 是創刊於 2011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是 BMJ Publishing Group Ltd,屬於英國醫學協會 (BMA;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413。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