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關於易被忽略的臀痛原因「臀大肌功能障礙」的臨床經驗分享,獲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 刊登!

 

 

01_AJPMR_WuCH_19

 

 

文章介紹

 

臀部疼痛(buttock pain)原因眾多,譬如肌肉拉傷、運動後痠痛、感染等,多數狀況輕微但若會影響日常活動或睡眠則需考慮就醫。作者團隊以個案方式分享易被忽略的臀部疼痛病因:gluteus maximus (GMax) dysfunction(臀大肌功能障礙)。

 

此篇論文個案是位 83 歲男性,左側臀部與大腿後方疼痛已持續一年,以手術治療腰椎第四與第五節的 spondylolisthesis 問題後、症狀仍未緩解。詳細理學檢查後認為與梨狀肌有關,需安排超音波檢查與注射治療。

 

超音波下沒有明顯解剖構造上的異常,注射治療與測試顯示 GMax 也是病因位置,治療後症狀也獲得一半程度的緩解。作者描述個人臨床經驗,不少梨狀肌症候群個案若只注射治療梨狀肌可能效果不大,也要考慮到 GMax dysfunction;而這需要超音波導引注射過程中的仔細觀察,執行醫師的認知與現場決策是其中關鍵。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AJPM&R)是 Association of Academic Physiatrists 的官方期刊。AJPM&R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1.843,在 Rehabilitation 領域排名 25/65 (Q2)、於 Sport Sciences 領域排名 44/81 (Q3)。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