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討論髕骨肌腱、與阿基里斯肌腱相關剪力波速議題的 letter,獲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刊登!

 

 

01_SJMSS_WuCH_09

 

 

文章介紹

 

不論是競賽運動或休閒活動,膝蓋的髕骨肌腱(patellar tendon)與腳踝的阿基里斯肌腱(Achilles tendons)相關損傷或發炎都是常見問題。

 

2017 年有論文以剪力波超音波彈性影像(shear wave ultrasound elastography)研究髕骨與阿基里斯肌腱病變(tendinopathy)的剪力波波速(SWV; shear wave velocity)變化,研究發現髕骨肌腱病變後的彈性係數(elastic modulus)較對照組高、但阿基里斯肌腱病變後的彈性係數則較對照組低。

 

吳爵宏醫師長期追蹤肌肉骨骼超音波相關文獻、也發表多篇相關領域論文,因此吳醫師在閱讀到前述論文的有趣發現後,便於第一時間以 letter to editor 形式與原作者進行專業交流。

 

吳醫師認為髕骨肌腱病變組(PT; patellar tendinopathy group)、阿基里斯肌腱病變組(AT; Achilles tendinopathy group)、健康對照組(HC; healthy control group)的平均年齡差異是在下結論前要先列入考量的重要因素。

 

原作論文中三組的平均年齡由小至大為 PT、HC、AT,一般認為 tendon stiffness 與年齡成正相關,因此 AT 族群比 HC 的彈性係數低、而 PT 反之,或可用年齡解釋。吳醫師也提出論文佐證,且原著論文三個族群之性別比例差異也值得進一步討論。

 

原作者也迅速回應了吳爵宏醫師,關於年齡與性別在此議題上的影響的確需要新的文獻來繼續探討,並驗證原著論文之發現是否能重現於其他研究中。

 

 

期刊介紹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於 1991 年開始發行,目前為跨領域之全電子版期刊,收錄文章包含骨科學、復健及運動醫學、運動相關之生理與疾病、運動生物力學等。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3.331,在 Sport Sciences 領域排名 9/81 (Q1)。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