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彭瓊慧醫師與黃暉凱醫師團隊,研究甲狀腺低下症與老人族群死亡率關係的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刊登!

 

 

01_JCEM_HuangHK_17_PengCH_03

 

 

文章介紹

 

甲狀腺低下症,究竟會不會造成老人族群的死亡率升高,目前的文獻與研究並沒有定論,於是黃暉凱與彭瓊慧醫師參與的團隊,預計用統合分析技術,來回答這個問題。

 

搜尋文獻後,共找到 27 篇世代研究,收入 1114638 人,分析發現,整體來說,甲狀腺低下的老人患者,其總死亡率的確是較高的,但一般猜測可能會有差異的心血管死亡率,則沒有差別。

 

進一步分析,發現在總死亡率方面,「有症狀」的甲狀腺低下患者,才是總死亡率較高的主因,如果甲狀腺功能低下,但卻沒有症狀,則總死亡率與一般病人接近。團隊更進一步分析,發現這個差異,也有可能是因為收入的實驗設計有所不同,執行研究的地理區域不同造成。

 

研究團隊也在結論中,很清楚的說明,本統合分析確認了「甲狀腺低下的老人族群總死亡率的確較高」,而非心血管死亡率。不過其他的相關發現,可能與研究本身的異質性有關,在解釋上需要更謹慎,同時也建議未來可用大型高品質研究,進一步確認。

 

很清楚陳述了統合分析的意義以及限制,是很精確的整理。

 

 

由於本研究對於老人醫學與老人族群有普遍的影響力,獲 Endocrine Society 選為記者會文章,用淺顯的白話,向一般民眾介紹其意義,並訪問了兩位校友作者。

 

以下,是 Endocrine Society 與 Medscape 的新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並找找兩位作者接受採訪時的回覆,建議可用 Ctrl-F 搜尋 Carol Chiung-Hui Peng 以及 Huei-Kai Huang。

 

 

恭喜彭醫師與黃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JCEM)的前身為 1941 年創刊的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於 1951 年改為現名。為美國 The Endocrine Society 的官方期刊之一,有趣的是,雜誌地址登記於美國華盛頓特區,但雜誌則是委由英國劍橋大學的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發行。

 

JCEM 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5.605、在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領域排名 Q1(22/145)。

 

 

彭瓊慧醫師與新思惟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