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宜哲醫師團隊,使用奈米脂質體運送維生素 D 以治療腹膜透析引起之腹膜纖維化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刊登!

 

 

01_IJN_LeeYC_04

 

 

文章介紹

 

腹膜透析對需要洗腎的患者來說,是個不錯的方式,但長期使用腹膜透析,可能造成腹膜纖維化。近年來開始有人研究,使用維生素 D 做治療,並有初步成效,但由於大量維生素 D 給予,可能造成高血鈣與血管鈣化,於是李宜哲醫師與團隊,預計研究能直接選擇性進入腹膜的藥物載體。

 

他們使用的是 DSPE-PEG 與 PD,包裹維生素 D 後,先在體外研究確認功能與安全性。接著接上能與腹膜結合的抗體,並注入小鼠腹膜腔內,觀察維生素 D 的分佈,以及相關的副作用。

 

結果發現,維生素 D 成功的被腹膜間皮細胞吸收,沒有產生細胞毒性,並產生了與體外實驗一樣的治療效果。在動物體內,螢光標記也顯示維生素 D 脂質體很專一地進入腹膜,而且沒有產生其他副作用。

 

本動物實驗確認,奈米脂質體的維生素 D 運送系統,對於預防腹膜透析引起的腹膜纖維化,是個有臨床潛力的研究方向。

 

 

恭喜李醫師!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創刊於 2006 年,由 Dove Press 發行。

 

Dove Press 早期創立時,手法較為爭議,2012 年,曾被列入 Beall’s list of predatory publisher,之後移除。

 

2013 年,被 Science 期刊記者的 Sting operation 抓包,發現其 peer review 系統存在問題,進而被 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ers Association 除名。之後重整編輯團隊與審查流程後,2015 年才恢復資格。

 

於 2017 年,被 Taylor & Francis Group 收購,近年較少負面新聞,或許已打算正派經營,不走偏鋒,或可繼續觀察。對相關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 Dove Medical Press 的維基百科條目。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4.471,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排名為 Q1(34/267) 期刊,在 nanoscience & nanotechnology 領域排名為 Q2(33/94) 期刊。

 

通常,即使是爭議出版社創的刊物,一旦成為 Q1/2 期刊,並有不錯的 impact factor 後,就會開始想要維持其品質,長久經營。除了 Dove Press 的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之外,Frontiers 出版社的幾本神經科學領域期刊也是

 

 

李宜哲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