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彭瓊慧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兒童夜間遺尿第一線治療選擇的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ientific_Reports_PengCH_02

 

 

文章介紹

 

夜間遺尿(nocturnal enuresis、俗稱尿床)現象在兒童很常見,依據是否合併其他泌尿道症狀而分為單症狀(monosymptomatic)夜間遺尿與多症狀夜間遺尿。

 

輕度尿床多數會隨時間改善,不需特別的介入治療措施;若症狀嚴重、對兒童生活與心理產生負面影響,則需進行評估並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目前第一線治療方式包含非藥物(alarm therapy)與藥物(desmopressin)兩大類。

 

鬧鐘治療(alarm therapy)與 desmopressin 用於夜間遺尿的成效比較,已有些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s 發表,但同時也存在個案數不多、個案特徵與成果差異大的困境,因此作者團隊使用統合分析探討此議題。

 

研究最後納入 15 篇單症狀夜間遺尿的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s 進行分析,總體而言鬧鐘治療的成效優於 desmopressin,但同時鬧鐘治療在 intention-to-treat analysis 中亦有較高的 dropout rate。

 

作者團隊總結後認為,單症狀夜間遺尿兒童若主動性高(警報器提醒後能起床去解尿),則使用鬧鐘治療能有較佳的治療反應與較低的復發率。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創刊於 2011 年,是隸屬於 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的 open access 期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4.122,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排名 12/64(Q1)。

 

 

再次恭喜彭醫師!

 

 

彭瓊慧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