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宿舍閉門造車 vs 聆聽大師經驗分享

 

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彭瓊慧 醫師

 

 

躲在宿舍閉門造車 vs 聆聽大師經驗分享

 

 

「我一定要參加」的決心

 

「跟你說喔!蔡依橙醫師超厲害的,發表了超多 paper,現在還開始開班授課,聽過的人都說讚耶!」

 

「是喔!那我也想去上課看看!」

 

「可是課程費用很昂貴喔,你確定嗎?」

 

「是多貴啊?一萬?」

 

「一堂課三萬!」

 

「哇咧!比一個月 22K 都還多,我只是小小 intern,還是等之後當 R 有錢了再去上課好了。」

 

在 intern 時期,看到幾位同學發表了 case report,雖然之前大四有進實驗室做 project 且寫了如「垃圾般」的處女 paper,但在畢業前,仍沒正式發表;之後也有臨床老師因緣際會下給了我題目,但是在申請 PGY 的同時,心思根本沒放在那,到了畢業前,因 R 的位置已塵埃落定,也就喪失了投 paper 的強烈動機了。

 

在聽了幾位學長姐和同學談論新思惟開的課後,雖然因為經濟因素而暫緩心中想要朝聖的渴望,但這個「我一定要參加」的決心,已深深埋在一位 intern 的心中了。

 

 

燃起那已被遺忘了的念頭

 

不過,一開始 PGY 後,繁忙的內科生活,讓我壓根兒忘記新思惟的課程,直到又聽到另一位學長提起,心中才又熊熊燃起那已被遺忘了的念頭。

 

所以,我就加入新思惟的追蹤行列,當我一收到課程開課通知,就馬上興奮的跑到 ATM 前轉帳,迫不及待的想要參加課程!

 

 

近鄉情怯似的緊張

 

等待的時間,總是顯得特別的漫長,每天都倒數著還有幾天才能上課,好不容易熬到三月份了,卻有點近鄉情怯似的緊張,因為怕我這位學術的門外漢,會聽不懂課,而三萬元的學費就白繳了!

 

終於到了上課日,我早起吃了豐盛的早餐,早早搭了捷運往上課會場出發,深怕自己遲到。

 

在課堂上,和我一起上課的「同學們」,好像輩分都比我高出許多,好多都已經是主治醫師了,害我一整個覺得很扭捏,因為自己肚子裡完全沒半丁點墨水阿!看著斜前方的「同學」,已經是某皮膚科的主治醫師,不禁肅然起敬了起來。

 

 

提綱挈領,畫龍點睛。

 

課程一開始,就聽到蔡校長言道:「這堂課,實在很難上,因為裡面的同學,有一半以上,都至少發表一篇 paper,甚至有已經發表過十幾篇的高手了!」一陣冰涼感隨之竄上,我心中暗想:「喔不!看起來,這不是一個我該來的地方……」

 

但是隨著課程的進行,我心中的疑慮一一解除,因為我確實學到我想學的!

 

老師的教學都很簡單易懂,且非常實用,對我這樣什麼都還不會的初學者,具有提綱挈領、畫龍點睛之效。

 

 

實在是太值得了

 

老師分享他們發表研究的歷程,前期確實是漫長而艱辛的,而他們就是為了讓之後的學弟妹,減少這黯淡無光且充滿荊棘的挫折之路,才來開班授課。

 

與其躲在宿舍裡閉門造車,還不如出來聆聽大師級人物的經驗分享,但師父領進門,修行仍舊是個人的造化。

 

能有這份福氣用一天的時間,汲取前人一輩子的經驗心得,實在是太值得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