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但值得!

 

作者:同仁醫院 腎臟科 郎正麟 醫師

 

 

貴,但值得!

 

 

Routine 工作中,希望能多一點自己的 credit。

 

做為一個從大廟 training 出來,又被逼迫念了兩年碩士的我來說,終於脫離研究的領域是件多令人高興的事;再加上剛從地區醫院轉到外面的洗腎室,沒有所謂的 paper 壓力,impact factor 是什麼,可以吃嗎?Paper 再多還不如多一位病人,多了一個月 13 次的 treatment course 啊。所以好一段時間是不想再看 paper、不想再養 cells,不想跑令人煩躁的 SPSS 啊~~

 

可是,人生就是多了這個「可是」。

 

每次看完病人回到辦公室時,總是覺得自己好想可以再多一點點,多一點自己的 credit;也許是當每次遇到之前老闆,總是回答不出現在在做什麼 study? 也或許是希望可以加強一點自己的實力,在下次換合約時有多一點談判的籌碼吧!

 

 

新思惟的課程也太讚了吧!

 

之前其實一直都在 Facebook 上 follow 新思惟的課程,不得不說:這些課程也太讚了吧!因為蔡校長本身就是臨床醫師,也是一步一腳印慢慢爬上來的(雖然我覺得他的腳印跟登月的阿姆斯壯一樣大~),所以開出來的課程是剛好打中我這種在研究上剛起步的臨床醫師啊!難得有這個機會不用上班,就馬上報名啦!

 

 

我知道如何做出「漂亮」且「符合規定」的圖了!

 

這次上課我收穫最多的一堂,是蔡校長的作圖教學!因為以我這個電腦白癡來說,以前投 paper 都會被要求圖檔要什麼 > 300 dpi,即使只是 SPSS 跑出來的迴歸曲線就會被要求了;很謝謝蔡校長和課堂中的助教們的協助,讓我知道如何做出「漂亮」且「符合規定」的圖檔,對想投稿的人來說是最實際的一堂課!

 

 

昭慶醫師點燃了我想做研究的火苗

 

吳昭慶大師的教學也是字字珠璣!不管是從論文的初心發現,論文本體需要注意的地方,到最後怎麼樣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儘管上完課回家想想,自己也沒那麼大能耐,但他的課程卻是讓走臨床一陣子的我來說,燃起了一些想繼續做研究的火花啊!

 

我特別喜歡吳醫師所說的:「每個地方都有適合研究的主題,大廟有大廟的困境,小醫院也有小醫院的主題。」說的還真是鞭闢入理阿,讓我這種想藉著小診所沒資源的小醫師來說,不啻是當頭棒喝!一三五、二四六永遠看同樣的一群洗腎病人,可是每個月的抽血報告不就是最好的資料庫嗎?面對臨床上常看到的問題,從這一群人當中找出解決的方法再應用在這群人身上,是最好不過的了。

 

 

貴,但值得!

 

總結來說,雖然新思惟的課程有點貴,但我覺得在課堂上的思考是很值得的。特別建議在做研究中卡住的人,一整天下來只要有一句話或一堂課有打到心裡的那個點,這筆錢就沒有白花了!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