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大人送我的生日禮物

 

作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謝賜吉 副教授

 

 

CLIP_20150322_hsiehtj

 

 

老婆大人送的驚喜

 

十二月底,難得看到新思惟的活動沒有在第一天就被秒殺,回家想了很久,總算下定決心,隔天一早私訊蔡校長,看還有沒有名額,同時,趕快跟老婆大人申請,但是,老婆大人一句:「你都這麼多篇論文了,還要花三萬去上課?!」,立馬被打槍,為此還鬱悶了好幾天。

 

過了半個月,正逢小弟生日,正忙著回覆非死不可上朋友們傳來的生日祝賀時,伊媚兒中突然收到一封老婆大人轉發來由新思惟寄來的信,要我補填資料,心中浮起一串問號,「健保資料庫的課都要上了,丸子怎麼還會要我補資料?」,再仔細一看,竟然是《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立馬直接call in 打電話給丸子,經過丸子的解釋,才知道是老婆大人特地要送給我的「生日禮物」!聽完,心中除了滿滿的感動,更多的是不捨。

 

就如吳昭慶醫師所說的故事,「為了寫論文,不要再花時間煮飯;為了寫論文,需要買台好用的筆電」;我也說:「為了寫論文,所以要花三萬來上蔡校長的課」。「論文」真的這麼重要嗎?還是老婆這麼好騙,用個「為了寫論文」的藉口就可以為所欲為?當然不是,這都是老婆的愛,所以不煮飯,所以讓我們買好用的電腦,所以省吃儉用讓我花了一個三萬,又再花一個三萬。

 

 

已經有 34 篇論文,為什麼還要來上課?

 

讓我告訴大家,為什麼要報名這個《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小弟我雖然沒有吳醫師 69 篇的論文,也沒有蔡校長 60 篇的論文外加一年超過 50 場的演講邀約,但也在網路上留下了 34 篇可以跟孫子炫耀的證據,其中還有兩篇五分多的,如果是您,您還會花三萬來上課嗎?

 

我想,如果不是窮得只剩下錢的人,應該都不會。那現在正在看這篇閃文的您,心中應該跟蔡校長一樣的疑問,工作坊當天,蔡校長問我:「學長,你都有這麼多的論文了,為什麼還要來上課?」

 

我跟蔡校長,吳醫師一樣,都是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雖然「很幸運」的有兩篇五分的論文,但是,這十幾年來,我的感想是:「一篇兩篇是運氣,五篇六篇才是實力」。就像吳醫師開玩笑的:「如果他來寫五分,蔡校長來寫可能只有四分」,我要再加一句,「我來寫可能只剩三分」。有過研究經驗的人都知道,為了一個研究,你可能要花上一兩年的時間,好不容易獲得的結果,如果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而使得原本的五分變三分的話,不嘔死才怪!

 

 

「與 reviewer 往來的經驗」是其他地方學不到的

 

當天晚上,老婆大人就問我學到什麼?我一一列舉學到的東西。其實,這些東西,大概有八成是我原本就會的,但是,我所學到的,不只是原本不會的兩成,還有很多「先人 前輩與 reviewer 往來的經驗,reviewer 審查的態度與看法」,這不是「圈外人」能夠了解的。

 

更重要的是整天的課程下來,讓我腦袋瓜進行了一次重整,讓整個思緒更加清晰。所以,我所獲得的不會比其他「素人」來得少!當然,我相信,這個工作坊的同學們都有自己的收穫!

 

當工作坊結束的時候,前面傳來工作人員諄諄提醒:如果有發表論文,校長會回饋「獎學金」,心中突然浮現蔡校長的心中 os:「這小子該不會是來賺獎學金的吧?!」(大誤!)

 

(橙編按:竭誠歡迎學長未來每篇都來申請,前三十篇把學費全部賺回去,再三十篇多賺一台電腦也沒問題!金額不是重點,別擔心,我們最在意對您的人生造成正向改變!)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