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瑄孝與楊鎮源醫師團隊,比較不同術式進行關節鏡輔助下修復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之文獻回顧,獲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and Research 刊登!

 

 

01_JOSR_MaHH_19

 

 

文章介紹

 

關節鏡下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TFCC)撕裂傷修復有兩種主要的手術方法:錨釘縫合(SA)和尺骨縫合(TOS)。

 

這篇系統性回顧研究是針對關節鏡輔助下的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撕裂傷修復的療效進行分析,比較關節鏡下使用錨釘縫合與尺骨縫合兩種手術方式的臨床結果。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位於手腕關節,提供手腕穩定性,受傷後會導致手腕疼痛及活動受限。如果保守治療無效,通常會建議接受手術修復。

 

馬醫師與楊醫師團隊回顧 26 篇相關文獻,總計 904 位患者,平均追蹤時間 6-106 個月。兩種手術方法,患者術後在疼痛評分、手腕功能評分、握力都有顯著進步。併發症發生率雖然尺骨縫合組較低(6.6% vs 8.8%),但再次手術率兩組相近(1.9% vs 1.0%)。

 

綜合以上研究結果,無論是使用關節鏡下尺骨縫合(TOS)或是使用關節鏡下錨釘縫合(SA),都能顯著改善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撕裂後的手腕功能、疼痛和握力,且再次手術率低。但手腕活動度的進步仍無法確定,未來仍需進一步的研究比較這兩種術式的優劣性。

 

 

恭喜馬醫師與楊醫師!

 

想引用之前的研究做比較,挑選文獻有什麼訣竅?有病人手術前後的比較,但是沒有對照組,還能寫成一篇論文嗎?來聽聽講師們怎麼說。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and Research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6,在 Orthopedics 領域為 Q2(34/86) 期刊。

 

 

馬瑄孝醫師與新思惟

 

 

楊鎮源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26 (日) 第十一梯次, 20180624 (日) 第十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