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瑄孝醫師團隊,關於近端股管大小對轉子間骨折以頭髓釘治療之影響研究,獲 Orthopaedics & Traumatology: Surgery & Research 刊登!

 

 

01_OTSR_MaHH_13

 

 

文章介紹

 

轉子間骨折後,若採用頭髓釘固定,排列不齊,是最常見的固定失敗原因。即使各種技術與手術器械持續精進,這仍是一個臨床上會發生的問題。馬醫師團隊猜測,這可能跟患者的股骨管尺寸有關係,他們猜測,如果頭髓釘的尺寸一樣,較小的股骨管尺寸,可能比較會導致復位失敗。

 

研究收入 2014 到 2017 的 108 位患者,都是使用同樣尺寸的頭髓釘治療轉子間骨折。經過量測與分析後發現,股骨管尺寸較小者,其復位後之股骨距的距離 calcar distance 較大。復位不良的患者,其 neck-shaft angle 較大。

 

作者群繪製了清楚的力學簡圖,並提供的相關的手術與器械建議。

 

 

20210707_162253

 

 

這是個很好的骨科研究論文範例,在臨床工作上,根據力學思考與手術經驗,懷疑某個參數可能與手術的成敗有關,接著,就從病例與影像中取得測量數據,實際統計分析看看。如果確定有你懷疑的現象,畫個清楚的圖,或舉個代表性的範例,讓大家理解這個狀況的生物力學原理。

 

 

恭喜馬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Orthopaedics & Traumatology: Surgery & Research 創刊於 2009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256,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3(115/212) 期刊,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為 Q3(45/82) 期刊。

 

 

馬瑄孝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