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智維醫師團隊,關於雙極性疾患鋰濃度與復發風險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 刊登!

 

 

01_APS_HsuCW_10

 

 

文章介紹

 

雙極性疾患的患者,其主要治療之一為鋰鹽,而長期來說,有些患者會復發。許智維醫師與其團隊,有興趣想知道,如果我們維持的鋰鹽血中濃度較高,會不會復發機會較小呢?

 

這次的研究設計比較特別,作者群將會自行回溯一個世代研究,然後也將這個世代研究的資料,合併既有已出版的文獻,做統合分析。

 

世代研究回溯收錄了 2001-2019 年的雙極性患者資訊,包括其血中鋰鹽濃度,並加以分組,記錄其後續復發狀況。接著,搜尋了既有的研究文獻,加以統合。

 

最終收入了 1406 位患者,包括自己的世代研究 466 以及統合分析 940。在世代研究中,確認了鋰鹽濃度 0.4-0.8 mmol/l 復發機會就會顯著降低,而 0.8-1.2 的話會更低,但統計上不顯著。使用劑量反應統合分析,也發現的確血中鋰鹽濃度越高,復發的風險就越低。

 

整體來說,作者認為,維持 0.4-0.8 mmol/l 的鋰鹽血中濃度,可以有效預防雙極性疾患復發的機會。

 

本篇文章雖然使用的研究方法較多,但品質很好,根據許智維醫師分享,6/4 投稿、6/17 修正、6/21 再投、7/5 接受,只花一個月的時間。

 

 

恭喜許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 創刊於 1926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392,在 Psychiatry 領域排名為 Q1(25/156) 期刊。

 

 

許智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