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瑄孝醫師團隊,關於腰椎微創手術後可能不需使用脊柱輔具之研究,獲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刊登!

 

 

01_BMCD_MaHH_14

 

 

文章介紹

 

現在的腰椎融合手術很進步,使用微創方式開的話,對肌肉與周邊穩定組織的破壞很小,患者復原也快。馬醫師團隊開始思考,這樣的患者還需要用傳統手術後的脊柱輔具,來穩定術後的腰椎嗎?

 

行之有年的作法,要忽然停止的話,有些數據能破除疑慮會比較好,於是馬醫師團隊設計了這個研究。

 

研究為前瞻隨機對照設計,收入了 90 位患者,隨機分為術後使用脊柱輔具,以及不使用脊柱輔具兩組,並平均追蹤 12.6 個月。記錄患者的歐式失能量表、疼痛分數以及腰椎融合率。

 

結果發現,不管有沒有使用術後的脊柱輔具,患者的相關併發症以及影像量測,都沒有顯著差異。作者群認為,對於微創腰椎融合術後的患者,並不需要使用脊柱輔具。

 

根據臨床上的觀察,在技術進步的過程中,是不是有些過去需要的步驟,現在也許可以省掉了?針對可能的副作用與併發症作追蹤,並以隨機對照研究做統計比較,就能知道自己的直覺與推測是否正確,也是個很棒的臨床研究主題。

 

 

恭喜馬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此期刊的 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2.362,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為 Q2(41/82) 期刊,在 Rheumatology 領域為 Q4(29/34)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馬瑄孝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