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瑄孝醫師團隊,關於轉子間骨折固定失敗後轉做髖關節置換之醫材選擇研究,獲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刊登!

 

 

01_BMCD_MaHH_15

 

 

文章介紹

 

轉子間骨折的患者,常見的方式是直接做固定。不過固定後,仍有可能失敗。之後的手術,則常需要轉為髖關節置換。

 

不過,即使施作髖關節置換,在不用骨水泥的前提下,也有兩種考量。一種是把這樣的患者當成第一次作髖關節置換,用簡單標準的方式與醫材施作,畢竟這類的患者的確是第一次做髖關節置換。另一種則是當成再置換手術,在角度、固定、醫材使用上更費心思,尤其是股骨柄材質的選擇。這種想法是考慮到,轉子間骨折以及固定後失敗,都說明了其骨質與關節狀況不佳,當成再置換手術比較謹慎。馬醫師與其團隊,對於究竟哪種方式比較好,感到好奇,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收入了 75 位轉子間骨折固定後失敗,並轉作髖關節置換的患者。其中 38 位以初次髖關節置換的股骨柄施作,37 位以再置換的股骨柄施作。結果發現,轉子間骨折固定後,早期就失敗者,如果使用初次髖關節置換的股骨柄施作,有較高的機會需要再手術。但如果是晚期才失敗者,兩種股骨柄並無差異。

 

對於臨床工作中的疑惑,撈取醫院過去的資料,作統計比較後發表,除了可以解決苦思已久的困境,也能順道為自己的學術履歷增添成績!

 

 

恭喜馬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此期刊的 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2.362,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為 Q2(41/82) 期刊,在 Rheumatology 領域為 Q4(29/34) 期刊。

 

 

馬瑄孝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